2017年01月14日00:51 华夏时报

  突袭中国豪华车市场 宝沃欲做德系第四极?

  一年前,提起“宝沃”这个品牌,外界是完全陌生的,不少业内人士甚至质疑“中国还需要一个全新的豪华车品牌吗?”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德系品牌,在中国初来乍到之时似乎并不被看好。的确,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已经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即使德系三强ABB也需使出全身解数才能保住昔日地位,宝沃凭什么能在中国站稳脚跟?

  不过,上市8个月后宝沃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宝沃汽车去年在华销量订单实现了近4万辆的水准,虽然这与火爆的SUV市场单品爆款的月销量成绩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作为一个在华的全新品牌,宝沃2016年的表现已超出了公众的预期。

  首份成绩单

  2015年9月,宝沃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B-G-W战略”和“资源链合,互联共享”的商业模式。其中B-G-W战略,“B”代表BORGWARD Brand,表示品牌价值的传承;“G”代表Germany Engineering,表示德国智造,秉承德国精湛的制造工艺;“W”代表Worldwide Footprint,表示全球布局,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品销售,即宝沃品牌——德国智造——全球布局。而“资源链合、互联共享”的商业模式则是将“产业链+”、“消费链+”进行整合,实现各个环节的大数据共享与互动,同时以“车联网”为平台,以“宝沃云”服务为依托,最终为用户提供精准、快速、及时的购车、用车解决方案。

  在全球首条八车型智能系统的德国4.0工厂在中国建成后,2016年4月,宝沃将创新力作“德国宽体智联”SUV BX7推向中国市场,这也让钟爱德国汽车的消费者得以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宝沃汽车的内在实力。同年11月,宝沃汽车更是推出了“终身免费保修政策”:凡首任车主在整车包修期内均可享受终身免费保修服务的同时,还可享受3年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可以说,除了BX7许多令人惊喜的创新亮点外,宝沃汽车背后的研发团队、智能化的科技配置以及互联网平台的综合展现,都是推动BX7大卖的重要推手。

  正是基于这一系列的突破和创新及对中国市场满满的诚意,BX7成为了当下国内豪华车市场最受关注的车型之一,并在上市数月即获得了近4万辆的订单量,并在国际舞台相继斩获一系列殊荣。自宝沃BX7上市以来,荣获了德国红点设计奖、Plus X Award 年度 SUV 车桂冠;BX7/TS、BX6 TS、BX5 获“2017年度卓越产品大奖“特别提名;德国专业汽车杂志《Auto Bild》评选BX7为最中意车型。

  强势崛起

  从质疑声不断到迅速站稳脚跟,初到中国的宝沃究竟靠什么做到了强势崛起?翻开宝沃的历史不难发现,曾经辉煌的品牌历史和技术积淀给了宝沃崛起的源动力。

  宝沃汽车于1919年在德国不莱梅创建,在创始人卡尔·宝沃的经营下,在20世纪50年代,德国宝沃汽车曾凭借创新技术、全面的产品谱系以及超过当时德国60%的出口份额,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销售版图,成为与奔驰、宝马齐名的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在宝沃的发展史中,宝沃汽车曾遍布全球,堪称德国汽车工业的传奇,并曾创造多项第一且有效地推动了汽车技术的革新:宝沃汽车曾是缸内直喷技术的鼻祖,是德国首款提供自动挡选项的高端汽车品牌,是德国第一款装备自动平衡空气弹簧的企业,并首个率先引入了“转向灯”等现代安全技术作为标准配置。2015年,德国宝沃汽车宣布品牌崛起,在其全球布局的推进下,中国市场被宝沃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在2016年年初开启中国市场布局。

  宝沃汽车渠道从零起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其经销商网络便开遍中国华南、华东、西南、西北、东北地区的125个核心市场,签约并建设超过140家宝沃4S店。宝沃中国方面表示,2017年宝沃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商将达到200家,宝沃汽车每年将会推出2款新产品以供市场需求。据悉,宝沃北京工厂初期产能达到每年10万辆,最高每年可达到36万辆。在欧洲市场,今年宝沃会在不莱梅开建第一个工厂,2018年中期投产。在初始阶段,主要集中生产宝沃电动版系列车型。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新品牌,很多人都在用各种放大镜观察着我们,消费者也是这样,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需要信心,作为企业来说,不仅自身要有足够的信心,同时还要向消费者传递信心。”此前,对于外界对宝沃的质疑,宝沃汽(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威旭如此回答。如今,宝沃用事实证明,成为豪华车市场的搅局者绝非偶然。一个好的开端无疑将给宝沃更多前行的动力。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