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02:58 证券日报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全面部署今年五大重点工作

  抓好10家央企子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今年国企改革要实现重要突破,包括实现国有企业效益稳定增长,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等。”这是《证券日报》记者从1月12日召开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事实上,今年作为国企改革关键年,首周改革就已相继迎来突破。先是中国铁总、中国兵器集团相继推出混改方案,随后在地方陆续召开的“两会”上,国企改革同样成为重要内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国企改革将被寄予更多厚望。

  虽然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地使改革取得的成绩较为喜人,但从国有企业自身来看,目前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即结构性矛盾突出,行业和地区分化加剧,部分企业杠杆率仍然偏高等问题,因此改革仍要深入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资委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明确了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五个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重要突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效能得到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得到加强等。

  与此同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本次会议上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时提出了五大任务:

  一是全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二是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分类改革,落实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及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同时继续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拓展授权内容,加大授权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更加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国企改革中的示范作用。

  三是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决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提出,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积极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在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方面提出,2017年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持续推动特困企业改革脱困,确保实现特困企业亏损额下降20%、亏损面大幅缩减,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五是坚持突出精干主业,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是持续推动职能转变,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七是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