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01:10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段少崴 ○编辑 杨晓坤

  本周,沪深两市震荡下行,市场二八分化明显。当前,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出现破位走势,沪指也正在考验去年5月以来上升通道的下轨支撑。近期,供给侧与国企改革概念板块交替活跃,起到了稳定指数的作用,然而不少个股却持续调整,市场参与度、赚钱效应与股指的运行趋势形成背离。而当改革题材出现获利回吐之时,指数维稳的平衡或被打破。

  近期,尽管沪指震荡上行,但成交量仍未有效放大,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金额在4000-4500亿元之间,制约了市场的可操作性。岁末年初,机构投资者大多完成年终任务,交易意愿下降。我们预计春节前A股交投趋于清淡,市场或提前进入放假模式,而指数也将处于反复磨底阶段。

  在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以及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场内资金调仓换股,市场呈现分化格局,国企蓝筹股无疑是当前行情的主战场。

  2016年底,国务院公布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的三大目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形成全球产业发展新高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产业新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们认为,改革在前,创新在后,一些优秀的中小企业经过“去估值”后将更具弹性。

  创业板指数2016年整体下跌了27.71%,弱于同期上证综指与上证50指数13.4%和21.68%。在创业板市值前20名的公司股票中,2016年仅有4只上涨,16只下跌,下跌个股平均跌幅为21.85%。创业板指数在1月12日创出1929.05点调整低点后,分析100只成份股,发现有86只个股并未出现阶段低点。由此可见,经过去年大幅调整之后,创业板个股的做空能动能有所收敛,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回到60倍的历史较低水平。

  本周,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已经正式拉开,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日,两市共有131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的公司家数合计占比超七成。从板块上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延续了2016年三季报的增长态势,预告的业绩增速较高。其中,843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中小板企业中,10家公司预计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将超过10倍,193家企业增长上限翻倍。

  总体来看,在此前沪指上行阶段,中小盘个股提前经历了调整期,目前短期沪指正进入补跌阶段,前期持续疲弱的中小盘个股,继续向下空间较为有限,真正的成长股将迎来配置契机。投资者后市不妨关注三条主线:农林牧渔、休闲服务、传媒娱乐等年报增长较快的行业;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十三五”主题概念股;信息安全、互联网、环保、体育等超跌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