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3日06:12 第一财经日报

  2017供给侧改革主线凸显 锁定国企产权财税等领域

  记者 董鑫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国企、产权保护、财税金融、社会保障、土地、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方面加强推进。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12日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上述信息。

  2016年发改委承担的26项中央交办改革任务,有18项已出台,有5项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并即将出台,有3项已上报。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仅在上个月就新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4份重要改革文件。

  对于《办法》,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表示,把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放在重要位置,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一致。《办法》将降低全社会资源能源成本代价,培育新的增长领域和动力,增强实体经济创新活力。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从11个方面明确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措施,明确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改革目标。《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在世界上首次对一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进行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

  另外,赵辰昕表示,由发改委牵头的重大改革正在扎实推进。

  以电力体制改革为例,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获悉,2016年在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电量5826亿千瓦时基础上,全年完成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918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天津两地全年用电量之和。

  “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体制、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体制等改革,也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赵辰昕表示,另外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食盐价格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放开。

  投资情况方面,赵辰昕表示,发改委在去年12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1840亿元。2016年全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7个,总投资17044亿元。关于12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包进展情况,截至2016年11月底,12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765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502个项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