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23:45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财经 张靖)对于投资人周明来说,北京连日的好天气并没能驱走他内心的氤氲,投资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珠宝e贷上的3万元正面临着血本无归的风险。

1月2日,还在元旦假期之中,珠宝e贷发布逾期兑付公告,表示因运营方北京中艺神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艺神州”)管理不善,造成平台项目逾期,资金无法按时兑付。

同时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实物抵押,即根据账户投资额两倍比例兑换珠宝抵押物;另一种是逾期兑付,即未进行实物兑换的客户,需完善银行卡资料,平台将于2017年6月1日起进行手动资金转账兑付。

然而包括周明在内的投资人在寻求兑付、维权的过程中却发现,平台提供抵押的珠宝涉嫌造假,此前吸引眼球的2000万风投有可能只是用来“圈钱”的烟雾弹,此外公司还涉嫌变相自融。

而事发后,公司负责人相互“踢皮球”,珠宝e贷CEO都朋表示自己只是“傀儡”,有问题需要找原股东徐懿、而徐懿自称自己只是善后处理小组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因生病在国外治疗。

随后,就投资者的疑问,北京时间财经联系珠宝e贷CEO都朋,其表示,“公司目前的负责人是徐懿(珠宝e贷原股东),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访。”并通过短信提供了徐懿的电话。然而遗憾的是,北京时间财经多次拨打徐懿的电话,均无法接听。随后北京时间财经也多次联系都朋、徐懿,并通过短信发送采访问题,也均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投资人兑付无门

艰难维权

1月10日,北京时间财经来到了位于朝阳区金台路甜水园万科公园的茶吧,这里有一家珠宝e贷抵押品折扣店,店门口贴着几张给投资人兑换珠宝货品时间的公告。

在店内,北京时间财经并没有看到很多投资人,只有零星几个工作人员在一起聊天。北京时间财经以帮助朋友询问兑付事宜为由进行了咨询。

珠宝e贷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财经,“目前公司这边的解决方案是,比如你投1万元,现在可以从我们这里兑走价值两万的东西,等到公司解决完以后,您再拿着东西回来兑付这个钱。”

工作人员并向北京时间财经出具了一份抵押回购协议,对于为何要六月才能回款兑付,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资产变卖,还是其它解决方案,资金回笼需要一段时间。”

同时在桌上,北京时间财经看到一个置物筐内,随意摆放着一些可供兑换、价格不一的翡翠玉器。标价从1千到6万不等。

在实地探访之后,北京时间财经见到了周明、糖糖、吴风等几位珠宝e贷的投资人,而周明向我们讲述了他这十天艰难的兑付、维权历程。

周明,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山东小伙子,从2013年开始关注、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

12月30日,元旦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临近下班时间,珠宝e贷平台突然放出了一则《关于元旦放假期间,平台暂停充值、投标、回款、提现等业务》的公告,表示平台将于元旦期间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暂停充值、投标、回款、提现等业务。

在互联网金融中“摸爬滚打”几年的投资人们,感觉到了一丝丝不寻常。“此前,12月26号的公告里还说元旦期间,平台充值、提现业务都正常进行,为什么突然暂停了呢?”

1月2日,平地惊雷。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珠宝e贷放出《关于平台资金逾期兑付和解决办法》公告。

看到公告的周明,第一时间前往了珠宝e贷公告中给出的位于甜水园的茶吧,由于还是假期,办公地址大门紧锁,“本来想问问情况,看看它们的租期到什么时候,不过连物业都没上班”周明无奈只能无功而返。

回到位于北京的家中,周明发现珠宝e贷的公告逾期已经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注意,网上开始出现了大量的维权、催收QQ群,群里一边商量3号要去办公地看看情况,一边让大家准备材料,给不出解决办法就立刻去报案。

1月3日,周明一大早就再次赶到茶吧,已经有二三十位焦急的投资人在排队等候,“现场没有负责人,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投资人)一看珠宝就感觉是假的、破烂货。”

因为对现有兑付方案并不满意,投资人经过多轮对话、僵持,终于“堵”到了珠宝e贷的CEO都朋、原股东徐懿,周明回忆“我们从晚上9点谈到第二天中午,都朋说他不是负责人,上面有一个老板是徐懿,而徐懿来了后把责任推给了另一个人。”

负责人相互“踢皮球”,长时间的僵持无果之下,无奈的周明还有一部分在现场的投资人们只能选择报案。

1月10日,见到北京时间财经时,周明刚刚去经侦了解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而因为多天寻求兑付、维权无果,北京时间财经看到,周明嘴上已经上火长泡。

除了周明外,另一位投资人糖糖也千里迢迢从山东请假来京维权、报案,像他们一样牵扯到此次兑付风波中的投资人并不在少数,在几位投资人所加入的维权群里,管理员给北京时间财经出具了一组数据,截至1月11日,该群内共有732名受害人,投资金额超1700万,投资额最高的个人投资金额在50万左右。

在采访的最后,周明不无感叹的告诉北京时间财经,“P2P投资还是要谨慎!谨慎谨慎再谨慎!现在不靠谱的平台确实是不少。”

兑付点惊现空白珠宝证书包裹

抵押珠宝价值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珠宝e贷平台于2014年12月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在深圳、上海等地设有分公司,全国有近30余家线下珠宝实体店,注册实缴资本5000万元,是集上游珠宝生产商、中游珠宝供应商、下游珠宝加盟商于一体的一站式全产业链金融平台。

据悉,平台此次兑付逾期所提出解决方案中,有一种就是根据账户投资额两倍比例兑换珠宝抵押物。然而被用于兑换的珠宝,在投资者们看来可信度“存疑”。

投资人吴风告诉北京时间财经,“我在店里翻出来一个包裹,是湖南一个印刷厂的快递,寄过来的是认证证书。”

在一位知情人士提供的照片里,北京时间财经看到这个12月3日的邮政包裹,是由长沙一家叫做天印坊的商铺发出,包裹上写着“说明书148*48MM、证书112*70MM,各1万张”的字样,在包裹上部,还有一张空白的珠宝鉴定证书。

吴风还给北京时间财经出示了几张他拍摄的照片,珠宝e贷提供的手镯标价从几千元到49.5万不等。

投资人周明也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听其他投资人说,最开始有人拿到钻石,标价几万不等,但是拿去典当行说就值300多块。”

明德律师团首席律师施永宝告诉北京时间财经,“对于珠宝抵押我个人认为风险很大,建议投资者让对方另行提供等额的实物进行抵押,或在进行珠宝抵押时做好评估,要求对方同时另提供担保以确保自己的权益。”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律师也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黄金有价玉无价,外行人很难判断珠宝的价值,建议投资人可以找从事专业鉴定的事务所、地质研究院等机构进行鉴定,它们会在鉴定后给出一个符合市值的价格区间,帮助投资人进行判断。”

真假难辨的风投

是真融资还是为“圈钱”?

截至发稿,北京时间财经在珠宝e贷的官方首页,仍能看到“双旦活动”“金益新集团年会”“获得2000万A轮融资”的字样出现在显著位置。

12月27日的平台公告,还用红字标粗提示,为庆祝年会和风投要撒钱祝贺。然而1月2日项目就被曝出逾期,中间仅有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

投资人糖糖告诉北京时间财经,“当时投资时感觉风投成功这点挺吸引人的,毕竟有人愿意花这么多钱投它!”

据悉,平台的A轮融资方是前海中润(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法人代表马美珊,注册地址是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根据此前网贷天眼的报道,注册前海公司仅需1300元,包括公章、财务章,最低认缴注册资本500万元,不需要任何实缴资本。如果前海没有租办公地址,可以统一挂靠到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周明告诉北京时间财经,“这简直就像一个连环套,前期各种宣传信息,连锁珠宝、风投强大,然后推广各种活动,最后突然就爆雷,前面就像是为圈钱做准备。”

项目统一被逾期

平台被指涉嫌自融

投资人糖糖告诉北京时间财经,“我是12月20号投的,应该1月20号左右还款,为什么项目还没到期就逾期了呢?”

不仅糖糖,其他几位投资人也都遇到了同样的疑惑。为何项目明明都没有到期,平台却已经提前宣告兑付困难?投资者的钱都去哪儿?

同时,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在珠宝e贷给出的逾期公告中,对于项目逾期原因的解释是“因北京中艺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珠宝e贷”平台项目逾期”。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为何一家作为居间方的信息中介平台会管理不善造成项目逾期?为何项目没有到期就被统一“逾期”?

北京时间财经梳理珠宝e贷的资料显示,珠宝e贷平台的年化收益6%~20%,多为1~3个月的短期散标。该平台是中艺神州旗下成员,2016年9月26日变更了投资人信息,变更前投资人为徐懿、都朋、李建启;变更后为都朋(法人代表)、李建启,两人各持股50%,认缴出资额2500万。

网贷天眼此前曾报道,珠宝e贷平台上的“1601”系列产品被指涉嫌自融,所涉及资金共计1000万元,其借款企业泰和荣珠宝(北京)有限公司股东李建启,此人也为珠宝e贷股东。

另外,珠宝e贷“1603”系列产品借款企业——深圳市别摸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东徐懿,该人也曾是珠宝e贷的股东,即珠宝e贷或为关联企业融资。

法人代表称自己是“傀儡”

实际控制人国外治病遥控公司?

平台贴出逾期公告后,焦急的投资人“堵”起了平台负责人,然而在一番询问后,负责人们却在互相“踢皮球”。

投资人吴风给北京时间财经出具了一份珠宝e贷CEO都朋和投资人交涉的录音,录音中都朋表示,“我就是一个傀儡,在公司就是一个正常的员工,我们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出国治病,我们董事长徐懿他站出来去财务查账,才发现有问题。”

而投资人周明也告诉北京时间财经,“平台没有什么诚意,都朋推给徐懿,徐懿自称自己是善后小组的负责人,称公司的实际财务权利都在国外的一个田总手里。”

周明和其他投资人就纳闷,实际控制人远在国外如何“遥控”公司事务,“他们说,(田总)发邮件审批,审批以后再发回来。”

而就投资者的疑问,北京时间财经拨打了珠宝e贷CEO都朋的电话,都朋表示,“公司目前的负责人是徐懿,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访。”并通过短信提供了徐懿的电话。

然而,北京时间多次拨打徐懿的电话,均无法接听。随后北京时间财经也多次联系都朋、徐懿,并通过短信发送采访问题,也均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文中周明、糖糖、吴风等均为化名)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