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1日19:51 一财网

  房贷投放规模“受限” 广州辖内银行今年没有开门红

  去年被银行界称为“救命稻草”的房贷业务,在本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放松之下,今年或成为鸡肋。

  “按照惯例,每年12月底,很多银行都放不出房贷,通常是因为已经没有投放额度,再加上想把业务集中到1月份做‘开门红’冲规模。但今年情况不同,没有‘开门红’,我们银行1月份估计放完这个星期就没有额度了。”1月11日,广州一位从事个贷业务的银行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2016年11月底开始,央行广州分行要求辖内银行每个月房贷投放新增量不能超过上个月的房贷新增量,受此规模调控的影响,2017年元旦以来,房贷业务没有像往年一样迎来“开门红”,预计部分银行到1月中旬就将用完本月房贷投放额度。

  另一家银行广州分行内部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每个月新增房贷量不能超过上个月的说法,该人士并表示,目前央行广州分行要求辖内银行两天上报一次房贷投放数据,以免银行房贷投放速度过快。

  “目前并不知道这种政策何时结束,不过今年房贷规模料想会受较大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央行广州分行求证,央行广州分行未予置评。

  第一财经记者走访了工行、中行、建行、农行和光大银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网点,被告知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85折政策,这意味着广州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以85折为主流。

  不过,因为规模受限,目前已有极少数银行开始考虑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我们已经开会讨论过提高利率的事情,”上述广州从事个贷业务的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房贷85折是亏本的,基准利率才不会亏,基准利率上浮5%可以微利。”

  也有银行已经选择收缩房贷,上述某银行广州分行内部人士就表示,该行现在已基本不做利率相对低的房贷业务,转而做利率相对高的消费贷款业务。

  还有去年首套房贷利率执行82折政策的极少数银行,近日亦开始提价。“从1月1日起,我们银行对房贷利率已经控制得很严了,首套房贷利率低于85折就需要领导特批,85折可以正常申请。”广州另一家银行个贷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而就在今年元旦之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还可以优惠至82折。

  继2016年3月和10月,上海和深圳分别将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折扣由85折上调为9折后,今年元旦起,北京多家银行对新受理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折扣也由85折上调为9折。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