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1日07: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私募规模增速远超公募基金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尽管2016年的A股市场不景气,但是从公私募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上看,仍有起色,其中私募基金更是大增一倍,而公募基金亦有近一成的增长。

  股权类私募规模飙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10.24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5.17万亿元,增幅为101.88%,其中股权类私募为主要推动力。2016年私募股权管理规模增加3.88万亿元,增幅达138.48%。与去年三季度行业的认缴规模(8.57万亿元)相比,四季度规模增长19.49%,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实缴规模为2.7661万亿元,较三季度末(2.4234万亿元)增长14.14%。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自主发行基金规模50亿元以上的私募管理人共有44家,较三季度末增加了6家,其中有38家集中于北京、上海和深广地区(北京有20家,上海12家,深广地区6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四季度末,顾问管理基金规模50亿元以上的私募管理人共有42家,北京(17家)和上海(15家)两地占据了绝对优势。格上理财发现,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私募管理人数量共增加了3家。

  2016年末备案的私募产品总数较2015年末增加数量超过了三万只,增长率高达126%。在新增加的备案产品中,超过一半(17056只)为证券类私募产品,股权类私募产品增加了超过7000只,其他类产品虽然从增量看位列第三,但是增幅却最大,同比增长了506.88%。

  公募基金规模增加一成

  公募基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公司有113家,全部公募基金产品达3820只,资产总规模超过9万亿元大关,资产规模增长率约为9.18%。共有14家基金超过1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16全年新发基金1151只,发行数量创历史新高,但新发总规模1.08万亿份,远低于2015年的1.64万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9.41亿份,创下历史新低。2016年新发的基金以混合型基金为主,共发行569只,募集4555亿份,平均募集规模8亿份/只。其次是债券型,发行407只,募集资金4492亿份,平均募集规模11亿份/只。

  从基金规模占比看,货基仍占据主导地位,混基占比位居次席;股基占比则略有下降。货基规模占比不足50%,中泰证券的报告显示,QDII与另类投资基金方面,易方达、华夏和银华的QDII布局规模处在前列,博时、华安和易方达在另类基金(商品型+股票多空型)分列前三。整个QDII市场平均收益在6.4%左右。天弘则稳居货基状元榜,天弘货基规模涨幅约28%。

  从收益端来看,货基市场平均收益为2.56%。华夏、南方、嘉实基金领跑权益类产品。2016全年大多数时候行情较闷,因此各大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产品总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领跑债券型产品的为工银瑞信、博时和中银。其余的在5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里,大部分债基规模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