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0日21:55 北京商报

日前,在依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数据进行分析后,美国专利分析机构IFI索偿专利事务所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共颁布超过30.4万份实用技术专利,总数创下年度新纪录。而无论在前十名还是前五十名的榜单中,来自亚洲的企业均占据当中过半。

在企业所获美国专利数量排名中,占据第一名的是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据统计,IBM在过去的一年中总共收获8088项专利,创下一个企业在一年中所获专利数量的新纪录,而这也是IBM连续第24年拿下企业专利数量榜首之位。据悉,在这8000余项专利中,30%专利涉及人工智能、认知计算和云。由于拥有大量的专利,IBM每年可以从专利授权业务中获得约10亿美元的收入。

紧随IBM之后,榜单的第二名是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该公司去年在美国共获得5518项专利;第三名日本佳能公司则在美国获得3665项专利。此外,第四至第十名依次是美国高通公司、美国谷歌公司、美国英特尔公司、韩国LG公司、美国微软公司、中国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和日本索尼公司。可以看到,在前十名当中,美国公司占据五席,而另外的五席均出自亚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苹果公司尽管近年来市值居高,但该公司在这个榜单上的位置仅排在第11位,与2015年持平。去年,苹果应用商店的开发者数字商品销售收入达20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与此同时,苹果股价在去年也上涨了10%——但从苹果在过去一年的专利获得数量看来,这些成绩并不意味着苹果不再需要新产品来维持这种扩张步伐,毕竟没有哪种生意能够刀枪不入。

另一方面,从发展趋势来看,在2016年所获美国专利数量与前一年相比大幅上升的前五名企业有:芬兰诺基亚公司增加74%,中国华为公司增加50%,美国亚马逊公司增加46%,韩国现代公司增加39%,以及美国英特尔公司增加36%。其中,华为公司在过去一年中总共获得1202项美国专利,排名第25位,与2015年获得800项美国专利和排名第44位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

除了专利获取数量前十名的企业中有一半出自亚洲,在去年所获美国专利数量排名前50的企业中,更有26家出自亚洲。其中,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均凭借17家的数字占据鳌头,只不过这些企业在2016年的发展态势各有不同:日本企业中有12家专利数量有所减少,而美国企业中反而有10家专利数量增加。

可以看到,亚洲企业如今正日渐重视科技创造与专利的取得。“这一年,除了日本企业所获专利数量略微下降,亚洲作为整体进取速度令人印象深刻,”IFI索偿专利事务所CEO迈克·贝克罗夫特评价称,“以现有速度推算,在今后的5-10年内,韩国和中国有希望在美国专利市场上获取更大份额。”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