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7日00:36 中国经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陈冰洁、李静

  继腾讯、阿里巴巴、小米涉足民营银行之后,2016年12月16日,由美团点评参与的吉林亿联银行获批筹建。值得关注的是,除银行牌照外,美团点评在前不久还获得了小额贷款牌照。此外,美团点评还于2016年9月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截至目前,美团点评已手握三张支付牌照。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服务类在“互联网+”方面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意向加入金融业,跨进民营银行行列。相关业内专家指出,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行业有利有弊,企业可以基于平台自身拥有的大数据,通过进行投资等方式开拓新的盈利模式,但发展态势和前景还有待观察。

  美团点评联手传统企业获批银行牌照

  根据中国银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吉林亿联银行已在2016年12月16日获得批复,并被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亿联银行的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认购30%和28.5%的股份。根据全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1.42亿元,是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兴。而美团网就隶属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0月,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美团点评”,由王兴任新公司CEO。

  值得关注的是,亿联银行另一股东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公司为吉林本地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与自然人股东为戴皓,并且仅有一家对外投资公司——中发实业集团。根据中发实业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发实业总资产近千亿元人民币,产业涵盖金融保险、大健康以及养老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

  从股东背景看,亿联银行与阿里巴巴的浙江网商银行、腾讯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小米的四川新网银行一样,都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

  电商战略分析师鲁振旺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公司联合发起民营银行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相关政策规定互联网公司建立民营银行必须有传统企业作为合伙人,二是因为联合发起的模式有利于民营银行金融体系的线上和线下建设,使企业分工明确,即线下的传统企业进行当地的银行网点建设,互联网企业则侧重线上的业务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美团点评与传统企业的合作不排除增加用户引流入口的因素,但具体如何发展还需要持续观察。根据《2016中国外卖O2O行业洞察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的用户引流入口非常多元化,除美团外卖APP外,还包括美团、大众点评、手机QQ、微信等。2016年9月,美团点评总体外卖业务的月活跃用户人数高达8018万。

  “民营银行的建设将成为美团点评打造生态体系的关键。”鲁振旺表示,“当下如外卖等众多业务仍处于价格战的阶段,营收状况并不理想。通过与传统公司联合建立银行,美团点评可以依靠现有的百万量级商户,将金融渗透到线下业务中,这种模式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金融布局步伐加速

  实际上,除银行牌照外,美团点评在此前不久还获得了小额贷款牌照。2016年12月15日,根据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同意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显示,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作为美团点评旗下全资互联网小贷公司,沙区金融办已经同意该企业的开业申请。目前,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入驻西部物流园口岸贸易服务大厦并投入试运营。

  不仅如此,2016年9月,美团点评对外宣布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据悉,钱袋宝成立于2008 年 11 月,是国内首批获得由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此次收购完成后,美团点评也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截至目前,美团点评已手握三张支付牌照,面对平台用户的金融布局速度加快。

  据了解,美团点评已有合作商家450万,其中多为小微商户,这些商户在生产经营、个人消费等方面都存在大量金融需求。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曾公开表示:“设立小贷公司和民营银行,核心是配合整体的下半场战略,为千万线下小微商户在原有的口碑经营、营销推广、外卖配送、IT 系统等服务之外,提供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

  2017年1月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尝试与美团点评就金融方面的相关事宜进行沟通,但美团点评官方表示不接受采访。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对记者指出:“相比于小额贷款资质和第三方支付牌照,银行牌照的业务范围更加宽泛,而且含金量更大。美团点评作为平台型公司,本身拥有大量企业用户,所以金融支持是这些企业用户在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需求。美团点评可以通过银行服务推动顾客资产进一步货币化,从而拓宽盈利渠道,增加营收。”

  鲁振旺对记者表示:“美团点评有众多线下实体商户,如餐厅、理发馆等。这些店铺普遍个体很小,无法进行银行贷款抵押,本身面临贷款难的问题。美团点评在取得银行牌照后,一方面可以将金融服务作为工具,进一步拉近其与商户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减少商户贷款的坏账率。”

  互联网企业频繁进入金融业 前景有待考察

  2016年以来银监会已连续颁出多家民营银行牌照,截至目前,民营银行获批筹备累计达到16家。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频繁加入金融业,跨进民营银行行列。

  腾讯作为公认的互联网巨头之一,最早开始涉足民营银行金融业务。2014年7月24日,中国银监会通过网站表示,腾讯公司旗下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式获批。2015年1月18日微众银行开始试营业,成为首家上线的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初,其拳头产品“微粒贷”已累计发放贷款超1200亿元,总笔数超1500万笔。

  阿里巴巴随后跟上涉足民营银行的脚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与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浙江网商银行,于2014年9月29日获批。网商银行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已于2015年6月25日正式开业。

  此外,小米也开始加入“互联网+金融”阵营。2016年6月13日,小米参与的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四川新网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新网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

  对于互联网企业逐步进入金融业的趋势,赵振营对记者表示:“以美团点评为例,它拿到银行牌照实际是借助金融工具,介入实体产业的‘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可以基于自身平台拥有的大数据,判断哪些企业能够在未来带来更大的价值,从而进行投资。”他对记者指出,几乎大部分企业在未来都会围绕“客户金融”来构建自己的业务体系。“无论是小额贷款还是银行牌照,目的都是为了给平台上现有的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有多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现在还不能完全判断互联网企业进军民营银行的发展态势。“2017年是互联网民营银行逐渐布局的阶段,真正的业务大进展应该要等到2018年。”鲁振旺指出。

责任编辑:陈永乐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