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5日01:35 上海证券报

  ⊙姜韧○编辑 杨晓坤

  我们认为,步入企稳周期的A股市场,投资者仍应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牢牢锁定蓝筹股。

  首先,2016年A股指数在1月份已经奠定了高点和低点,其中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等蓝筹指数表现稳健,无论是根据股息分红的“狗股策略”,还是根据股权分散蓝筹股的“购并策略”,投资者只要紧紧围绕价值投资理念,都可以获得安全稳健的收益。表现逊色的仍是估值偏高的中小创指数,这证明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在A股市场确立,2017年有望延续这一趋势,价值投资的核心板块仍在蓝筹股。

  其次,从技术面分析,2016年沪指的表现接近2012年至2014年沪指筑底阶段的表现,因此2017年即便难以复制2015年牛市风云,A股主板市场整体表现也将复制平稳箱体,而箱体阶段恰是趋势投资者波段操作的良好周期。2016年至2017年与2013年至2014年略显不同的是,后者曾是中小创指数率先企稳萌动,现在则是蓝筹指数率先企稳向上。

  2016年岁末国内金融市场各领域核心话题是预防各类风险,这其实是对2017年潜在的海外变量因素做提前防范。2012年国际油价二次见顶120美元/桶,随后开启油价跳水模式,导致美联储紧缩政策一再延后,间接影响导致了2014年至2015年国内货币政策再度宽松,因此有人曾将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称作为“水牛市”。随着美国新一届总统即将就任,市场给予国际油价反弹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随之预期明年可能加息3次。这就是2017年海外通胀的潜在变量因素,也是2016年岁末国内金融市场提前预防风险的根源。

  根据历史经验,A股指数往往会在美股牛市末期出现疯牛。例如,2000年美股牛市接近巅峰,1999年至2001年A股指数出现牛市;2006年美国次级债危机开始酝酿,2006年至2007年A股指数出现大牛市。随后当美股泡沫破灭出现熊市之际,同步下跌的A股指数几乎抹去全部指数涨幅,2005年和2009年A股指数低点恰好又是1999年和2006年A股指数的启动点。

  唯一不同的就是这次了,2015年至今A股指数相当于零涨幅,而且与2001年和2007年A股指数高位阶段估值翻倍于美股指数估值不同的是,目前A股蓝筹指数整体估值只有美股蓝筹指数一半至三分之二的水准,中小创指数估值已经低于纳斯达克综指估值并且快速接近纳斯达克100指数估值。因此,经过提前释放了风险的A股指数,在2017年具备抵御海外市场变量的价值防线。

  海外通胀变量因素释放关键还是看油价反弹趋势何时结束。去年三季度哈撒韦公司逆周期大举购买航空股是一个很好的观察指标,航空股曾是巴菲特投资的“阿琉克斯之踵”,如今巴菲特根据周期股理念下注航空股,暗含油价仍会二次探底的强烈预期,油价回落之际也就是海外通胀变量突然消失之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