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04:3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A股共有12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约为70%。

  经统计,业绩预增的公司有295家、略增的296家、预告续盈的188家,还有112家公司预告扭亏;业绩预减的68家、略减的91家、首亏和续亏的分别有82和28家,还有74家公司业绩预告不确定。

  新光圆成成“预增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超上年10倍的有17家,其中新光圆成以净利预增446倍暂时问鼎2016年业绩预增王。

  新光圆成披露,预计2016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水平为14亿元至15.2亿元,同比增幅为41076.47%-44605.88%。

  取得如此大的业绩增幅,与其进行资产重组有关。2016年1月,公司以11.54元/股的价格向新光集团及自然人虞云新定向增发9.69亿股,合计作价111.87亿元收购万厦房产100%股权和新光建材城100%股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2016年,房地产开发业务成为新光圆成主要利润来源,净利润的增长额度及幅度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提升。

  因为资产重组而提升业绩预期不仅仅有新光圆成一家,德展健康大康农业北京文化等也均采取同样做法扮靓业绩。

  锂电池行业业绩亮眼

  除了靠重组博眼球、卖房扭亏,A股市场还涌现出一股清流,它们靠自身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来实现盈利,如多氟多猛狮科技均为此类公司代表。两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6倍和12倍。

  猛狮科技和多氟多都属于电池行业,由于2016年新能源车规模进一步扩张,锂电池及上游原材料量价齐升。

  猛狮科技预测2016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133.22%至5647.95%,主要依据是铅电池传统旺季在四季度;锂电池事业部业绩将有较大的增长;新能源车辆事业部将会迎来业绩大发展等。天赐材料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20%至350%,主要原因为电解液销量及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等。

  此外,比亚迪预计净利润将增长77.09%至84.17%,原因是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天齐锂业预计净利润增长531.40%至581.42%,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

  中银国际分析人士表示,国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乘用车产业链、三元电池产业链、电池龙头产业链是目前公认的三个主要投资方向。

  29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次新股一向是以业绩高增长著称。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月3日,2016年以来共有229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88%的公司业绩预增,但仍有29家业绩“变脸”。

  刚刚于12月6日登陆A股市场的华安证券的业绩就急转直下。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1-12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52亿-7.4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8.65亿元将下降60%-70%。

  针对上市第一年就有可能出现的业绩“变脸”状况,华安证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15年市场交投活跃,而2016年相对2015年市场逐步恢复至平稳水平所致。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变动趋势与行业一致。”

  而关注度极高的“最贵新股”步长制药,在上市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步长制药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14.15亿至17.68亿,较上年下降50%至60%。

  事实上,步长制药业绩下降的预期在招股书中已明确指出,公司自2012年收购吉林步长制药、通化谷红制药的股权,并于2015年取得这两家公司的控制权,导致公司2015年度经营利润为37.44亿元,较上年大幅上涨140.28%。公司预计2016年度将不再发生类似状况,甚至有可能较上一年度下滑50%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