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9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薛芳 采访整理 摄影|尹夕远

  冯鑫[微博] 暴风影音[微博]CEO

  今年对我来说,最关键的时刻就是2015年3月24日暴风影音上市。

  尽管有人称“暴风”为妖股,但对我来说,上市带来的基本都是好处,也许有一些坏处,但是可以忽略。因为无论怎么样,它都把你放到了一个很好的位置上,这个位置有的不仅是高度,而且还给了你很多武器和势能。作为企业来讲,我其实感受不到明确的让我觉得很有危险的东西。

  作为一个创业者,尤其是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是冷静的,一旦创业者失去冷静的时候,说明大机会就来了。这样说也许会有人调侃我,人家捧你几下你就失去冷静了?其实我很难会失去冷静,但上市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就是个巨大的机会,这就是我的判断。

  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最早选择方向的时候并没多想,当时就看到视频领域有机会,于是就干了。但实际上视频这个方向在互联网领域,真的很一般——花了互联网最贵的钱,挣互联网最不值钱的钱。这个行业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它跟钱的关系就是最不亲的。

  视频网站貌似赚的钱不少,但其实里面一大半不是你的,广告主处在甲方状态。你没有话语权,看不到明天,毛利又很低,但你永远花费着最贵的贷款和版权,因此这是一个离钱特别远的生意。史玉柱[微博]说过,企业如果不考虑钱是不道德的,而我们在钱的事上想的太少,特别是在选择创业方向的时候,对钱的事想的太少了。

  现在我们有了这个机会,通过上市,让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势能,这个势能其实蛮简单的。我也说过很多次,这就是小米加步枪和AK47的区别:你原来一枪一个子弹地打,会珍惜子弹,你怕浪费每一颗子弹,但上市以后,你相当于上了一梭子,因为你子弹确实比别人多,这其实就是上市和不上市的区别,就像当年优酷跟土豆的区别,或者58同城和赶集网[微博]的区别,差不多有两到五倍的一个区别,这就是资本的力量。A股上市跟在美国上市,又差了一个两到五倍,而你是不是互联网的概念,这之间至少又能差了两到五倍。我觉得这是一个算数问题,我们既然有了这个机会,接下来就应该有秩序地扩展新业务。

  现在我身上配备的武器,从目前整个全球市场来看,都几乎是最好的武器——即“互联网概念加A股”这种化学效应,我基本上拿到了。用这个武器,我买任何利润和任何概念都比其他公司买得相对更值。

  如果非要讲上市这件事有什么不利影响,心态会不会容易膨胀,这是唯一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是不大可能膨胀,因为这么多年了,我还是以冷静和理性为基础,基本上就是这个状态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