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8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王姗姗 采访整理 摄影|尹夕远

  李开复[微博]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

  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相对更有活力、更热情,但又比较短视、喜欢看钱的环境。如果你是做游戏、内容、电影或者电商这一类的公司,在国内就会非常容易被理解,会比较适应于进入中国二级市场。如果是只有用户,但还看不到太多的营收,恐怕还是难以满足在国内上市的需要,即便能上市,也难以得到投资人的追捧。

  从投资的规模上,我们今年往前又走了一步。现在我们的投资项目没有低于1000万元的。整个A轮的投资规模都在加大,我们基本上是参与Pre A阶段的投资。当然,对于几个特别重要的领域,我们也会深度挖掘到种子或者天使期的项目。对整个市场来说,我们非常乐于跟天使合作,他们投第一轮我们投第二轮。

  投资业界目前已经发生了几个比较重大的变化。第一个大的变化,是有一万个天使投资人正在崛起。这一万个天使,有从腾讯、阿里出来的。他们都很优秀,都拥有几千万、上亿的身家,在BAT内部和外部都有特别好的人脉。这批天使人潮的来临,对中国整个投资生态系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提升。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来说,我们很欢迎这样的局面,而从竞争的角度,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跟这批人来争。创新工场会选择一个务实的做法,我们乐于见到他们能够达到好的投资结果,我们不会跟这一万个新崛起的天使抢,而是要乐于成为他们的接盘人。我们的价值定位应该是最懂行业以及拥有最完整投后服务的风险投资机构。

  第二个改变,是中国创业者整个状况以及需求的改变。6年前我们创立创新工场的时候,创业者是青涩的、没有任何创业经验的,他们刚刚从大公司跳出来。而今天,我们投的80%以上的案子,都是连续创业者,他们已经通过先前的创业经历,很好地弥补了自己的短板。所以我们不用再教他们怎么去搭境外架构、怎么去招他的前三个员工,很多事情他们自己都会做,这个时候,我们提供的投后服务也必须跟着升级——要为他们提供更为深度的行业资源,更深度的帮助和辅导。

  第三个改变,BAT成为行业的三座大山。BAT拥有巨大的资源,自己做业务同时还能投资业务,并把他们的资源引流到所投公司里。如果对我们投资的项目做一个调查,问他们是否愿意获得BAT的投资,肯定过半数的企业都会愿意。我并不是觉得三座大山在伤害创投行业。那些没有得到BAT投资的公司则需要建立一个抱团机制和体系。这个抱团,一部分在精神层面,这些人要同舟共济,谁出了新产品,我们就帮着推一下,哪怕是发个朋友圈。另外就是实际的资源层面的互助,形成上下游合作。

  今年最大的波浪涌动,就是资本开始“秀肌肉”,表现出它的力量。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达到7亿人口,所以是有可能先把资本拿出来,在某些领域,用它来做并购也好、做用户获取也好,总之可以撬动很多事情。这也是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或者说是新模式。比如我们看乐视所做的一切,它基本上就是先撬动资本,用资本投资验证它的价值,价值提升后再撬动更多的资本……这种比较狠和准的打法,或者说这种all in(全押)的做法,在美国是看不到的。

  此外,从今年的一些现象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能力定律(power law):行业中的老大,它的价值可能相比同业中从第二到前100名的企业加起来还要大10倍。所以很多达到近乎平等的竞争僵局,最后都是采用合并来作为解脱。合并以后,杠杆产生的价值,足够让其中一家安心退出,另外一家则成为垄断者,然后从中获取垄断者的红利,这些其实都在证明资本的力量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如果你真的能洞察市场机会,学会如何撬动资本的力量,又有执行力去运营,用这样的方式做出来的公司价值,会让很多人叹为观止,我觉得乐视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只要有太多的人涌入,就是泡沫。我认为现在早期的天使和小基金的数量都略微显得过多了,肯定会经历一轮市场的清洗。好在,已经没有下一个BAT在等着上市,不会再一下子多出好几千个天使。

  所以整个投资界的从众心理就是这样:一保守就整个都保守,而且一保守就会过于保守了。估值一低,就过于低了。估值高的时候,也是从众,很多大基金的人一窝蜂地跳出来做小基金,一募资大家都募资,估值越来越高,竞价越来越高,烧钱也越来越过分。

  同样,我觉得从2014年开始的这一轮创业潮正在迅速降温。快速降温也挺好,我们已经处在冬天了,春天也就不会太远了。过去,你可能会循规蹈矩地看下一阶段要用多少钱,用完前6个月开始融,再定一个里程碑。这些都是标准动作,但当一个市场明显过热的时候,你可能要观察,你能不能按未来预期的里程碑来,趁着价格好赶快去融一轮,把它当做是过冬的资本。

  我不知道这个冬天会有多久,但我感觉应该不会太长。因为没有上两次泡沫(2000年和2009年)那么严重。如果让我大胆预测,这个冬天应该会持续一年,最多不会超过18个月。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