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7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卢华磊 采访整理 摄影|尹夕远

  潘石屹[微博] SOHO中国董事长

  过去这一年里,我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做3Q这个项目。我从去年10月开始着手做3Q到现在整整一年了,这一年里我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希望能做好这个尝试。

  SOHO中国是一个传统的房产公司,要做3Q这样带有互联网特征的项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回过头看,当初我们对互联网的精髓了解不多,公司和我本人都缺乏互联网基因,这带来最直接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做3Q。

  我们做办公楼这么多年,对传统的办公室有深入的了解,知道该怎么建造设计, 但3Q和我们此前建造的办公室不一样。为了更加熟悉互联网公司的特性,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从今年3月开始,我每个月去参观10家互联网公司。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我们这些传统企业家看互联网企业的目光都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我看前20家互联网公司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首先我觉得他们的办公条件很差,一些互联网企业办公桌之间的距离都只有1.2米,间隔非常窄。其次我发现互联网公司都很混乱,没什么严格的管理制度,办公用品和日用品都堆放在办公室,而且从业者都很年轻,都是80后、90后。

  但最让我不适应的一点是互联网公司招了很多人做了很多工作却往往并不赚钱。他们很多都依靠风险投资来生存,最大的目标是上市,而我认为如果不赚钱上市也没什么用。按照走访计划实践了两周之后我就有点疑惑了,我想我都50多了,和这些90后混到一起干什么呢?我20多年前就创业完了,现在怎么又来和他们谈创业呢?

  但再多走几家之后,我的疑惑和不解就逐渐地消散了。我明白了这是一个新兴的创业的年代,他们这些年轻人将颠覆很多传统的东西。而我们这些50后、60后企业家代表着旧经济秩序,这个秩序很笨重——机构庞大、公司层级众多、效率低下。一个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层级可能多达22层,而互联网公司大都实行扁平化管理,效率更高,能将社会资源更迅速地组织起来。

  从办公效率来看,他们的速度以秒来计算,因为服务器的反应速度是毫秒级别的,他们的工作效率需要和服务器的响应速度挂钩,这就直接提升了他们整个公司的反应速度。而我们传统企业的计划都是按天来安排的,有的甚至是以月份为单位,两相对比就会发现两种公司的差别非常大。互联网公司很有活力,将成为一种新力量,带来一个新秩序,让旧的东西土崩瓦解。

  这些观点影响了我们对3Q的管理方法。比如3Q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最短的租赁周期是一周,但现在我们已经将这个时间改成了小时。因为很多用户反馈说这里不仅可以用来办公,还想用来做酒会、开派对、办理培训等等,他们希望租赁的时长更短、更碎片化,于是我们做了调整,因为这显然符合互联网公司的特性。

  除了时长之外,整个办公空间也逐步被打碎,我们以前租赁都是以1000平米为单位来计算,而现在3Q的租赁空间甚至可以细分到每一张办公桌。

  时间和空间的细分带来了更加高效的空间利用率,但也增加了我们团队的工作量。如果此前租赁1000平米一周的工作量为1的话,那现在以50平米每小时计算,我们的工作量将会上升成百上千倍。

  按照此前的管理经验,想完成这样巨大的工作量,我就需要招募一个庞大的负责工位租赁的团队,但在互联网思维下我们采用了另一种方法——众包。

  我们通过互联网众包方式将原本需要由雇员完成的工作,外包给普通人来完成。也就是说,集众人之力来解决一件一个公司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在11月份推出了3Q众包项目,鼓励所有个人和公司加入3Q销售网络成为3Q的兼职销售员。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这些众包经纪人可以通过手机端代租客下单,租客成功支付租金后,合同租金金额的8%将返还给众包经纪人,按整个SOHO 3Q的项目体量,我们准备了1.6亿元的佣金。

  经历了一年的尝试之后,3Q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3Q项目推出3个月就租满了,上海的也几乎租满。从这点看,3Q的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到今年11月底,3Q的工位数为11000个,到明年年底大概有5万个。

  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租赁,如果我们有10万个座位,网络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公司的发展数据全在服务器上,这就可以利用大数据来挖掘公司的价值。那时候3Q的互联网属性就会得到更多的体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