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6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周长贤 采访整理

  罗礼祥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5年是福特“1515计划”的收官之年。对我们来说,这是关键的一年。

  实际上对我和福特来说,每一个阶段性的时间点都非常关键,都是我们整体计划实施的步骤。但如果非要说一个关键时刻的话,我想是10月12日,福特中国在上海举办了“创新·惠及天下”2015福特创新大会。在这个活动上,我们向大家汇报了自开展“1515计划”以来取得的成绩,也宣布了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

  到2020年底,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引进超过20款新车以及 30款动力总成,引进更多包括内燃发动机、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技术先进的车型。同时,福特将优化升级车载互联技术、半自动驾驶功能,加强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同时开展多项围绕城市创新出行的试验性项目以及改善消费者体验的福特智能移动计划。

  福特新发布的这一系列战略,既传承了上一个5年计划,又表明我们未来的愿景。一个多世纪之前,亨利·福特让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从而改变了世界的出行方式。今天,福特汽车公司仍然致力于不断创新,改变中国消费者出行方式,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这一时刻,是我们又一崭新的起点。

  就汽车行业整体而言,我认为最近几年最大的挑战在于,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正在面对越来越多变化的外部环境与越来越快的科技革新,必须寻找增长的突破点。福特汽车每年都会发布下一年的趋势报告,聚焦许多将影响企业发展与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趋势,研究这些趋势对于行业改变的可能性。我们也在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出行方式寻找解决方案。

  这一年,特别是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四个大的趋势:城市化进程加速;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空气质量挑战;不断变化的消费者态度和需求。

  现在,消费者们的行为日新月异,特别是在交通出行方面,现在的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来规划路线、拼车并且通过多种交通工具的组合来出行。福特汽车对这些趋势有着深刻的认知,并且为此调整了我们的战略,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当前,日益严峻的交通问题限制了个人出行,福特汽车宣布了“智能移动计划”,在初期推出25个试验,为未来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打造出全新的交通和移动模式,解决人们的出行难题。此外,福特汽车还会向中国市场引进更多新能源车。

  汽车正越来越像智能手机一样,已经成为了车主生活的延伸。为了满足消费者这种希望保持时时互联的需求,福特已经推出了更安全、更智能的车载互联解决方案——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通过这个系统,驾驶者在开车时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操控手机以及车辆的娱乐、空调和导航功能。

  为了帮助中国消费者应对每天驾车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和停车紧张的困扰,福特也将继续在中国推出先进的驾驶辅助技术,为车辆装上敏锐的“眼睛和耳朵”——摄像头和传感器,帮助中国驾驶者在拥堵的道路上轻松驾驶、智能识别道路指示和交通信号,并且实时保持安全行驶在车道上。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