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6 《财经天下》周刊 

  朱昌来 宜家中国零售总裁

  本刊记者|严冬雪 采访整理

  2015年有件事令我备受鼓舞,这是整个集团策略方面带来的:董事会一致同意宜家中国持续开店的方针政策不变,即维持在中国每年新开三家宜家商场的速度。

  2015财年,宜家全球销售额319亿欧元,比去年增长8.9%。其中,中国销售额为105亿元人民币,增长势头是最靠前的,同比整体(包含新店和既存店)增长18%;如果与既存店对比,则同比增长10%。

  当然,我们也关注到整个零售业大环境下行的压力,对此也有未雨绸缪。应对策略方面,不变的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变化,跟随他们的变化来做出商业策略调整。

  在行业内部,网购的冲击是对所有零售商的一个挑战。然而,宜家的特点就是商场所具有的体验式购物优势,所以对我们影响不大。而且,这一优势仍将作为我们主要的经营方法保持不变,所以也是值得继续投资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在品牌的宣传上有很大的转型,比如我们与包括微信和优酷一些新媒体合作、探讨,来寻求新时代中广告和品牌宣传的改变。

  再说到宜家的体验式购物,我们真的觉得还有很多事可以做。GDP下行并未影响人们对美好生活方式的需要。我们看到了这一趋势,所以整个商场布局都要据此做很多调整。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人,包括中低收入的人群也会有这样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此,我们需要不断自我挑战,通过产品设计本身,以及产品组合方式,来制造家居生活的灵感。

  来自人才的挑战也是重要的部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才方面要勇于投资,包括对宜家品牌和人才理念的推广。吸引到人才后,如何更好地培训他们、引入其他国家的经验,这也是一块投资。平均每一年我们有将近2000个员工被招入,400个管理层的职位要被任命。这个数字是很浩大的,也是我们必须要把关的地方。

  上任宜家中国零售CEO两年多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要不断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中国消费者的特殊性,和瑞典总部以及其他没在中国工作过的同事沟通。中国和欧洲的变化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电商在中国重要到什么程度,和欧洲具体有什么差距等等方面,都需要介绍给集团里的同事。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将一个国外品牌做成中国人心中喜爱的品牌,这方面的许多策略方针需要改善,也是我工作的重点。

  为了不断增强沟通,我也会邀请总部同事到中国来实地体会,一个二三线城市在三年前后的变化是巨大的,我们的国外同事常会惊叹于此。还有一些中国特色也需要他们亲身感受,比如中国的消费者没有那么喜欢很大很空旷的商场,会觉得没有人气,所以更精致的布局反而方便选购,国外动辄5万多平方米的宜家商场不太适合中国市场。

  走进中国家庭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为此我们一直在做家访,进到老百姓家里,截取典型的房型作参考。总部的同事也非常乐意和我们一起家访,有时还会和户主一起做饭,感受他们的生活。

  家访过后,董事会成员的总结也映衬了我此前的观点:过去,行业上可能会有片面的理解,认为中国人喜欢低价格,也能接受低质量。其实不然,大众对质量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中国的消费者只是要求价格符合自己的收入水平,但对于质量的要求是没有削弱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