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9:24 《财经天下》周刊 

  本刊记者|娄月 采访整理

  朱明跃 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

  今年2月,我们决定到线下去布局,这是猪八戒网创业9年来最关键的决策。过去我们做众包服务,只在线上锤炼自己的商业模式,完成信息层面的撮合交易。现在,我们更希望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到线下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了地面布局——每到一个城市,开设一家众创空间,再成立一只基金。

  猪八戒网从诞生的那刻起,就是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相当于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在买家一端,是无数个付费换取服务的初创企业,我们整合了包括品牌建设、营销推广、商务服务、知识产权等一家公司所需要的一系列服务,提供给他们;卖家端则是上万个有专业技能的个人,他们也在平台上逐渐成长:从最初兼职然后到全职,再后来也开始创业组建团队。早在2012年,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对我们就有一个论断,他认为猪八戒不仅仅是交易平台,同时还是一家超级孵化器。

  因为我们是一个双边的交易平台,走到线下后,一方面开启了对卖家的区域化发展、培训,并通过众创空间进行孵化;另一方面我们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区域版的众创平台,把猪八戒全国性的服务资源对接到每一个区域。明年我们计划将这种模式累计拓展到100个城市。

  过去我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每一笔交易收取20%左右的佣金,只需要尽可能把交易规模做大就可以了。今年6月,猪八戒网获得2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同时宣布不再收取平台交易佣金,进入以平台数据为核心的全新商业模式。把佣金免掉后怎么赚钱?我们把平台看成一个数据的海洋,多年来累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交易数据和原创作品。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了解用户在完成交易后,他还有哪些别的需求是在猪八戒网可以得到满足的。这相当于在大数据的海洋中钻一口深井。

  比如我们为300多万家企业设计了形象标识,发现他们接下来无一例外还要注册商标、登记版权。那么就由猪八戒网来提供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的服务,这个过程便是钻了一口“知识产权”的深井。仅这口井,今年就能为我们带来几亿元的营收,我们每天在国家商标总局代理注册的商标数量相当于几个省传统知识产权公司的注册总量。

  接下来我们还要再挖四口井,分别是中小微企业财税、印刷、金融和培训,每一口井都立足于猪八戒大平台的数据海洋,同时自身又是一个垂直纵深的众包平台。

  免除佣金后,近半年的时间内,我们的用户数量从1000万左右上升到1300万,交易规模成倍地增长。2014年我们的交易规模达到20多亿元,今年总体预计能达到70亿元。过去在佣金模式下,最大的问题是跳单,现在跳单问题也几乎消失了。

  众包服务正逐渐成为主流。2012年黄奇帆市长曾提道,当人均GDP只有三五千美元的时候,人们更多地是在网上购买实物商品,所以实物电商会很发达,但是当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时,服务交易就蓬勃发展。现在全国人均GDP在7000美元左右,我们看到服务交易确实开始风起云涌,物流、打车、教育等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后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企业服务的特征是交易频次低,标的物非标准化,所以单一服务品类很难做成垂直平台。我们走的另外一条道路——虽然某一个品类属于低频服务,但仍然通过多品类的聚合,来实现交叉营销。所以,我认为多品类、综合性的众包平台才是有未来的。

  扩张之际的人才问题,是今年我们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很多公司规模虽然小,却活得还不错,但是仍可能死于扩张期。目前,我们从线上向线下扩张,并开始全国性的运营时,对人才能力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为此我们在今年加强了团队的招募和培养的进程。

  从2006年开始创业,在过去9年时间里,我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概念兴起又衰落,也看到一家又一家曾经的“当红炸子鸡”公司,现在连尸骨都找不到,而一些过去根本就没听说过的公司又突然崛起。所以,对于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来说是没有寒冬的,只要你创办的公司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所谓概念、风口,我认为和创业者没有太大的关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