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03:06 证券时报网

  程喻

  

  “我娘问我年终奖能发多少钱,我壮着胆子给她估了个数,她说,还没有我今年中新股赚得多……”

  这不是段子,而是朋友真实的故事,在朋友圈获点赞无数,高声呼喊:我们也盼着有个这样的娘。自从今年新股出台,中国大妈们就有了除买黄金之外的第二爱好:打新股。朋友的母亲大人就是这样,以前还饶有兴趣炒炒股,现在索性连二级市场都暂时搁置,专攻一级市场。只要有新股,就坚持申购,经过连续不断,持之以恒的努力,加上爆红的人品和手气,在股市“免费抽奖”活动中抽中两次,真是羡煞旁人。

  2016年,在朋友中引发广泛讨论的,还有“小磨妈妈”的买房故事,她是本地的新晋红人,红就红在买房投资的经历,她和丈夫在家庭年收入7万~10万元的情况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先后买下4套房、现在还拥有3套房。她是怎么做到的?一是本地房价不高,至今万元出头;二是其家庭投资全押在了房子上。早在2007年,“小磨妈妈”还是研究生的时候,就借钱全款买房,地势稍偏,面积不大,一室一厅,总房款为14.1万元,靠结婚的礼金还掉大部分欠债后,在家中存款仅有1万元的情况下,又借款+贷款买入核心区39平米的房子,总价26万元,那时他们家的家庭收入不过3000元出头。后来,小磨妈妈单位搬迁,为了方便上班,她卖掉第一套房子再买入了一套两居室自住。2014年4月,他们又从亲戚处借钱,花17.5万元买下了一套小户型,并很快装修出租。至此,两人前后共买了4套房、现在名下房产还有3套。

  要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就是节俭节俭再节俭,除了充值话费和买门票,几乎不逛淘宝,手机不安装打车软件,也没买车;杜绝无计划购物,买衣裤鞋袜都是超低折扣,限于几百元的,没买过奢侈品。基本在家吃饭,偶尔出去吃一次,也是团购;护肤品以超市货为主,用过手机最贵的是1500元。就是靠这样的精打细算,把省下来来的钱用于归还亲戚以及提前还贷,小磨妈妈一家就在10年内以不高的收入攒下了3套房。

  这样节约自己,投资买房到底值不值,真是见仁见智。最近听几个90后妹妹在哭穷,心想工作好几年,工资不低,为何还会囊中羞涩,原来其每隔一两个月都要买个新款包包来犒劳自己,想来小磨妈妈乐在其中的生活,她们内心是不愿意的。

  这不是比较孰优孰劣,而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比如去问我们的领导,70年代生,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他会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样投资能够没有风险,且有可能一本万利,那就是投资自己。身体比璧人好,知识比别人强,阅历比别人高,这才是一辈子稳妥的依靠,小面10块一碗你也不太可能饿着,衣服2000一件也不太可能没衣服穿。虽然目测领导的衣服要2000之后再加一个零,但他确实是不断奋斗典范,如果在深夜5点收到他的微信提醒,如果看到他两天奔赴三个城市,还是会默默感叹:事业成功的人必定有他的道理。

  投资没有那么高大上,投资也不一定要掌握金融动态,对于只知存银行定期的人来说,买货币基金也是投资,只要自己好好过日子,不要念着遥远的华尔街的故事,想着一夜暴富的神话,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就是一门好投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