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22:47 华夏时报

  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不同口味的人围着一口锅吃饭”,这就是目前我国年金的投资模式,而这种大锅饭的形式有望被打破。

  “目前,年金投资风格过于保守,远远没有把年金这样一个承担长期风险的资金运用到位,我认为个人选择权是年金发展的趋势。”2016年12月24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年金总监李连仁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上表示,个人选择权一旦放开,就可以根据个人风险偏好的不同来进行投资产品的选择,同时,根据中国国情,可以选择分步走或者混合制,即企业选择与个人选择混合。

  所谓个人选择权,主要是指市场化运营的养老金计划参加者,可自主选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基金投资方案或策略、养老金给付方式等,目前主要涉及的就是第二支柱的年金部分。总体来看,我国普遍将整个计划的年金资产作为整体进行资产配置,实际上是企业代替个人行使了投资选择权。

  新老捆绑投资拉低收益

  我国基本养老金压力不断加大,从企业减少成本的角度看,又要求社会降低保险费率。在这种矛盾下,构筑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迫在眉睫,而个人投资选择权能否放开尤为关键。

  “从国外补充养老发展历程来看,个人选择权非常重要,也是推动养老金长期投资、合理投资的重要机制。然而,我国只有购买商业保险这部分拥有个人选择权,其他领域均未开放个人投资选择权。”2016年12月28日,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国外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与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的发展历程来看,只有通过授予个人选择权,才能将不同风险偏好的人群加以分类,投资管理人也能据此制定匹配各类风险偏好的投资产品,实现不同人群的不同投资需求。

  我国企业年金投资十余年之后,目前年均收益达到8.07%,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按照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很多专家认为投资风格过于保守,建议进一步放开投资范围,把股票的比例提升。

  但提升股票比例就可以解决问题吗?据记者了解,就我国目前配置来讲,政策允许年金股票投资比例为30%,但实际上,企业年金的股票仓位不过只有10%多一点。

  “我们目前还没有把年金这样一个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长期资金运用到位。目前,我们的年金里面既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也有面临退休的老人,对于年轻人而言,某一年投资亏损影响不大,只要长期实现合理收益就可以,即可以通过时间换空间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对于面临退休的老人而言,一旦发生亏损则少有机会再恢复。目前主要的做法是年轻人和老年人采取同样的投资方案和产品组合,结果是实际投资行为往往反映了老年人的风险偏好,其结果就是投资偏保守,无法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成员孙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年轻人和老年人捆绑到一起,采取同样的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虽然资金安全得到保障,但实际上可能拉低年轻人的潜在收益。

  孙博也表示,投资选择权放开后,企业年金参加者个人是否具备自主投资的能力,即个人能否挑选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也是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美国主要是通过专业的投资咨询和顾问机构来帮助个人实施投资选择,我国的投资咨询等中介机构尚不发达,这也是制约投资选择权放开的一个因素。

  从中国企业年金的集中投资模式看,由于缺乏分散投资决策,每个年龄段人群资产配置是相同的,收益率也都是一样的,为此,众多专家呼吁尝试在部分年金计划中,鼓励逐步放开个人选择权,进一步扩大后端集合,实现产品化投资,这既能改善养老金投资行为,也能真正发挥养老金的长期资金优势,获取相应的投资回报。

  呼吁“一人一锅一口味”

  放开个人选择权是年金发展趋势,甚至可以成为促进年金发展的推手,但如何放开?放开后又该如何进行产品的对接?

  “美国众多的养老计划中,TSP计划与中国目前正在建设的职业年金制度最为相似,对中国年金制度的建立具有启示意义。”胡继晔表示,根据风险偏好,TSP计划的投资模式主要分五类,一是仅向TSP计划提供的政府债券,几乎没有任何投资风险,但收益率相对偏低;二是部分债券加部分蓝筹股,投资相对稳健;三是追踪标普500那样的大指数基金,也就是美国大中型企业的股票;四是小型股指基金,它的波动性中等偏高;五是风险较高的金融衍生品,总的收益率比较高。

  除了按照风险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外,胡继晔建议,在实施专门投资策略的同时,应为不同年龄组建立不同配置的生命周期基金,提供不同的投资基金系列服务。比如,针对年轻人,可以多配置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针对临近退休的老人,则可以少配置甚至不配置风险较高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TSP主要涉及的是职业年金制度,是“政府版”的401K计划。在美国第二支柱的401K计划中,参保人投资选择权主要的实现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可以通过选择雇主提供的投资产品菜单中的品种来进行产品的配置;另外一种是直接进行证券投资,但企业会要求其签免责协议,以避免个人因投资失败而带来的委托关系上的责任。

  大部分401K计划参保人均是通过选择雇主推荐的投管人旗下的共同基金产品,实现员工个人养老金的组合和分散化投资。通常企业会为员工提供5-10种产品选择,但不同公司的做法也有很大差异,有的甚至提供高达50种产品的选择。

  其中,生命周期基金也常常被叫作目标日期基金,是动态调整的一个投资工具,就是说年轻的时候,高风险的资产配置多一些,随着年龄的增长,高风险的权益类的配置自动地越来越少,固收类的比例越来越大。

  就此,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曾表示,我国引入生命周期基金条件已经成熟。目前,作为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运营情况除了影响职工切身利益,也是投资者眼中重要的资金力量,特别是如今的资金规模已接近万亿,加之机关事业单位正在建立的职业年金制度,二者每年的资金增量将达千亿元,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这部分将是一笔不菲的长期资金。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