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12:06 商务部

  原标题:天津租赁业深耕航空沃土 助力“一带一路”

  导语

  中国飞机租赁行业经历了最近十年的爆发式增长,整个行业基本从零起步,到今天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租赁方式获得,受到了国际市场的瞩目。天津市作为租赁业的集中集聚高地、先行先试政策高地、环境制度保障高地和产品服务创新高地,航空租赁业务同样取得了突出成就。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市累计完成1150架飞机的租赁业务,资产规模达到3319亿元,飞机租赁业务规模约占全国的90%。在当前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当中,飞机租赁作为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市场的先头部队,正在带动我国航运、旅游、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企业,走出国门共同耕耘这片航空沃土。

  现状 工银金融租赁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国内航空金融创新典范

  作为工商银行综合化经营探索的重要组成,在2007年成立之初,工银租赁就确立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在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化品牌。经过9年的创新发展,该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飞机租赁企业。截至2016年9月末,该公司拥有和管理的飞机数量达到548架,交付运营的商用飞机已达300架,飞机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资产的40%,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60多个航空公司客户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

  工银租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飞机租赁为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多个项目合作。目前,在沿线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72架飞机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近330亿元人民币。

  在政策运用、产品线设计、交易模式、市场推广、渠道建设等多方面率先实现突破升级,成功实现我国租赁行业多项“第一”:利用天津保税区政策,研究创新的南方航空飞机租赁项目,开创了国内保税租赁业务,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在中国飞机租赁业务上的垄断;将中国天津空客总装线总装的A320飞机出口海外,租赁给马来西亚亚洲航空运营,这是中国总装大飞机首次出口海外;成功通过美国进出口银行担保融资,交付给印尼鹰航一架波音B777-300ER飞机,该项目是中国境内租赁公司首次使用美国进出口银行担保贷款进行融资,标志着中国飞机租赁打通出口信贷融资渠道;以经营租赁方式成功将1架A320自有订单飞机直租给尼泊尔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成为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的首单离岸租赁业务……

  诸多“第一”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工银租赁还将乘“一带一路”东风,继续引领航空租赁业的发展。

  民生金融租赁成为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翘楚,打造全球公务航空良好生态圈

  民生租赁作为亚洲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亚洲公务航空业的引领者,目前机队规模已达237架,其中公务机149架。该公司以首家在中国大陆开发公务机融资租赁业务并以其独有的专业优势,赢得了全球公务机市场的尊重。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内消费升级带来的商机,促使更多机构和个人投资于公务航空。尤其近年国内公务机市场环境和业绩表现超出预期,投资、旅游、文化娱乐、电子信息、新能源、电商、网游等行业发展迅猛,成为公务机消费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该公司公务机业务开展增速明显、收益提高,截至2016年10月末完成公务机项目25个。

  天津渤海租赁打“走出国门”战略牌,成为飞机租赁后起之秀

  渤海租赁的飞机租赁起步虽晚,但大步赶超,于2013年通过操作河北航空一架B737-800飞机进入了国内航空租赁市场,并依托股东深厚产业背景和公司专业团队,在航空租赁业务板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天津渤海租赁已在我国境内的天津东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海南海口保税区共设立38家SPV公司。渤海租赁以SPV方式成功操作落地20架飞机,涵盖空中客车、波音、巴航工业等制造商生产的A330、A320、B787、B737、E195等多型号的宽体和窄体客机,另外还以渤海租赁本体为平台,操作过两架通航直升机租赁业务。总业务规模逾90亿元人民币。

  渤海租赁在境外的航空并购业务同样辉煌。该公司于2012年完成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HKAC)收购项目;于2016年1月完成了Avolon (阿瓦隆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项目。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收购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CIT Group Inc.下属飞机租赁业务整合平台——C2 Aviation Capital Inc. 100%股权工作。该项收购完成后,公司境外飞机租赁平台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机队规模达到910架,将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中民投租赁青睐直升机领域,执着打造“中民直升机”国际品牌

  中民投租赁自去年6月正式开业以来,即明确了以航空、航运等为核心的战略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打造“中民直升机”国际品牌。开业以来,实现了签约飞机86架,其中通航直升机53架;交付飞机37架,其中通航直升机34架。通航直升机签约和交付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中民投租赁在2015年第三届天津直升机博览会期间,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签署了100架直升机的采购协议,成为中国第一家批量采购直升机资产的租赁公司。首批次的10架H125型号直升机已通过融资租赁或机位销售买断的形式完成了针对中国通航市场的机队投放。第二批次的12架H125型号直升机也于近期开始交付,并计划向中国通航市场全面推出全新的业务模式——直升机经营租赁业务。

  展望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出,为我国飞机租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经过近十年的创新发展,中国飞机租赁业已迈入了新的时代,天津市也逐渐涌现了一批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飞机租赁企业。下一步,天津市将继续引导租赁公司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打造全球卓越的飞机租赁公司,引领中国航空租赁业务发展,积极发挥飞机租赁在我国与他国贸易投资友好往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