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06:23 新华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姚洋:总体上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比值已经快要触底了。

  站在2016的终点,回首望去,你会看到中国经济这一年间的美好与困惑。它美好:经济增长率实现6.7%,总体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一周年,“三去一降一补”初显成效;新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喷涌而现,共享、数据、智能等概念颠覆着经济模式与生活方式。它也困惑,改革中总有难啃的硬骨头;房价高起不落,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隐忧;国际形势波诡云谲,“黑天鹅”们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变数,谁也说不清;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我们的钱袋子还安全吗?…..而这一切的答案,或许就在渐行渐近的2017。

  为此,思客推出年度策划“预见2017·顶级智库专家的研判与展望”,邀请顶级智库专家展望2017,把脉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本文为系列策划第十二篇,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解析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原因。姚洋认为,人民币贬值更多是指对美元的贬值,人民币对其他货币还是略有升值的。姚洋指出,人民币贬值可能将要触底,对于聪明的、长期的投资者而言,现在可能是选择买进人民币,卖出美元的时候。

  以下为姚洋对2017年人民币走势的精彩观点:

  人民币贬值更多是指对美元的贬值,总体来看,和一年半以前相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还是略有升值的。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因此在2015年8月11日之前,人民币在美元带动下的被动升值很多,现在等于是回调,这是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有点像美国在80年代经历的情况,是单方面利率的提高。70年代的美国经济滞胀非常严重,因此80年代要回调,通过高利率把货币收回来,这和现在的情况是一样的。美国由于前一段时间货币发行得太多,因此现在要回调,要提高利率。当然这一次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别的地方的经济实在是太糟糕了,资金有追逐美国市场的因素。

  美国一般做事不会考虑别的国家的国情,这往往会对其他国家产生打击。我们看到一些脆弱的国家已经受到了打击,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这里面有美国的货币政策的原因。

  但是总体上我认为人民币没有任何贬值的基础。去年我国的整个经常账户盈余是60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2007年和2008年整个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非常高,达到10%,但那时候的GDP总量也小。现在我们有6000亿美元的外汇盈余,这样的一个经济体,货币有什么理由贬值呢?

  我认为,人民币贬值已经快触底了,人民币和美元的比值可能很快会恢复到其他货币与美元比值的相当水平。因此,对于聪明的、长期的投资者而言,现在可能是选择买进人民币,卖出美元的时候。从去年8月11日开始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了10%,这就代表你赚了10%。

责任编辑:常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