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目前,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牌照来看,蚂蚁金服都当之无愧属于国内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业务板块基本涵盖了金融的各个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基金、支付、理财、小贷、征信等。

  名为“蚂蚁”,实已成长为一头“大象”。且看大象如何起舞?整个蚂蚁金服集团的生态链如何形成有效的闭环生态系统。

  如何解剖一头大象

  以蚂蚁金服关联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年度重头戏“双11”为例,往年蚂蚁金服参与双11的形式很简单,主要任务就是让支付宝不宕机,支付顺畅。

  但随着蚂蚁金服版图的扩张,事情变得没有那么简单了,尤其是在2016年,蚂蚁的信贷业务、保险业务、理财业务都跟“双11”发生了更为密切的关联。

  概括而言,网商银行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双11”卖家提供备货弹药,蚂蚁花呗(蚂蚁旗下的消费金融产品)则为“双11”的买家提供扫货弹药——远高于平时的信用支付额度。蚂蚁理财板块也抓住“双11”的机会,通过与卖家合作,为买家提供边消费边理财,消费越多收益越高的消费信托型理财产品。蚂蚁保险板块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各种消费保证保险。

  从“双11”的协同发力中,或可管中窥豹,探究“大象”的体内循环系统。

  武器、短板和护城河

  在“双11”这场大戏中,网商银行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角色之一。从9月初开始,网商银行就为商家准备,商家要准备“双11”的备货,网商银行则为其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

  “我们在整个‘双11’期间,大概9月份到10月份两个月时间,已经为133万家的卖家提供了信贷服务,累计放款额是497亿多。每一天放款大概量有2.2万户,户均贷款额3.7万。”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天放款2.2万户是什么概念?即使24小时不停歇放款,每分钟要放款给15户商家,这在传统银行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网商银行怎么做到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一样没有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网商银行的电商体系内贷款产品,基于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预授信,无需抵押,实现一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

  网商银行的作用当然不仅仅是给“双11”卖家提供贷款备货这么简单,他们还希望给卖家提供一揽子、全流程的金融服务。比如说,卖家进货后会把商品放到阿里的菜鸟仓里面,网商银行会给菜鸟仓提供仓储质押贷款,并在整个菜鸟物流过程当中提供物流金融。“双11”以后会资金回笼,网商银行也会提供提前收款,或者订单贷款这些服务。

  从“双11”的消费端也就是买家来看,蚂蚁花呗也成为促进交易额超过千亿的大杀器。从2015年年初到现在,花呗运营近两年,在整个阿里生态体系内,花呗已成为非常重要的拉动消费的重磅武器。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据蚂蚁金服统计,天猫商户在开通花呗分期的首月,花呗用户在该店铺的交易额提升33%,客单价会提升41%。

  2009年、2010年的支付主角是支付宝的余额, 2011年、2012年银行快捷支付成为主角, 2013年、2014年、2015年余额宝是主角,2015年21%的“双11”支付来自余额宝。但2016年,花呗成为支付主角,“双11”花呗支付占到20%。

  网商银行和花呗分别从“双11”的卖家和买家两端入手,不仅促使2016年交易额再创新高,还可以赚取相当不菲的两大笔利息。此外,对于淘宝卖家而言,买家使用花呗支付之后要扣除卖家1%的手续费。以当日成交额共1207亿元,花呗占比20%计算,也就是说花呗支付逾240亿。即使以较低的费率(天猫商家的花呗手续费是0.8%)来计算,蚂蚁金服也可以多获得近2亿元的额外手续费收入。

  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无疑是蚂蚁金服最为强有力的后盾和护城河,不过其短板也显而易见。支付宝作为蚂蚁金服集团的奠基石和开展业务的基础,强购物属性也是其永远的痛。无论是春节的集五福发红包的活动还是前不久的校园日记事件,都广受诟病,均凸显了支付宝乃至蚂蚁金服的短板所在。

  支付宝是目前整个蚂蚁金服集团的最大盈利单元,承载着所有业务的导流入口重任,虽然其主业支付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牢牢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但也面临前有埋伏后有追兵的局面,不仅微信支付凭借其强社交属性紧追不放,最近银联也宣布率领一众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杀入二维码支付,想要在移动支付领域追回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网商银行也在通过支付宝来获客,由于支付宝现在提现开始收费,但通过支付宝提现到网商银行APP却是免费的,让人不免有支付宝提现收费是为网商银行获客铺路的联想。对此,俞胜法表示是过度解读,从支付宝转到网商银行或者工商银行该收费的还是收的,但是这个钱由网商银行来承担了。

  从颠覆到合作

  跟过去“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的咄咄逼人相比,蚂蚁金服现在更希望强调开放合作与互利共赢,特别忌讳“颠覆”等字样。

  当然如果说蚂蚁的生态体系就是为了打造一个闭环,显然有些格局过小。蚂蚁的野心显然不限于此。蚂蚁正在渗透至蚂蚁乃至阿里巴巴体系之外的更多的线下线上场景。

  蚂蚁金服在向阿里生态体系外的应用场景扩展时是举全集团之力军团作战,比如说紧随阿里集团的国际化和农村下沉方向,网商银行就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蚂蚁金服的支付、理财、保险等业务板块,为农村提供创新创业扶持及综合金融服务。

  蚂蚁作为开放的共享的平台体系理念,错开跟传统银行的正面竞争,比如说花呗就不会去做银行的房贷、车贷,花呗都是小额的日常的消费。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日前也在接受采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支付宝上所有的金融属性和传统的大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蚂蚁金服主推的保险不触及到大桥、航天航空的保险,更关注的是与阿里生态系统息息相关的消费保险类别。

  消费保险即基于消费所产生的保险。比如说在网上买车厘子和大闸蟹担心有腐坏的,有了生鲜腐烂保险就可以让消费者在下单时更痛快、更没有后顾之忧,从而促进了消费。

  尹铭介绍,有了消费保险后商家转化率提升18%,消费保险还使低频保险变成高频。因为传统的寿险业理赔都是小概率事件,而消费保险,比如说退货运费险能让消费者经常触摸到理赔,能经常感知到保险的存在。

  时任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黄浩表示,2016年蚂蚁将消费和理财相结合推出一个消费信托理财产品,固定基本收益3.7%左右,在指定的聚划算商户消费会获得额外的效益,买得越多赚得越多,最高总收益封顶为15%。这部分额外收益则是商家返还的消费权益。

  在这个产品中,蚂蚁财富板块必须和外部的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提供增信)和淘宝卖家等多方的合作才能成形。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