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01:12 中国经营报

  从视频网站到汽车制造,贾跃亭和乐视究竟在干什么?

  佚名

  从视频网站迅速拓展到电视、手机、汽车业务,乐视近几年的发展绝对称得上一日千里。贾跃亭一封内部公开信宣布乐视进入战略调整阶段,但是,外部一波接一波的舆论浪潮并没有给乐视留下喘息的余地。

  虽然很多人都在说乐视模式不靠谱,但是,乐视的模式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模式,乐视的内部构造空间几何?这些都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粗放式发展 压低利润占领市场

  11月20日,乐视成立12周年,从一个视频网站发展成一个涵盖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金融生态七大子生态,涉及互联网内容资源和硬件终端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乐视已经完成了一个以用户生活为中心的生态布局。在这个时间点上,乐视宣布停止第一阶段的快速扩张,进入重视运营和管理的第二阶段也有其深意。

  第一阶段,乐视通过压低企业利润迅速占领市场,这在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上体现得十分明显。乐视电视经过两年的发展,达到千万级用户规模,截至10月底乐视电视累计销量近900万。乐视手机进入市场一年多以来,即将破2000万用户大关,虽然众所周知乐视手机业务远远称不上成熟。

  如果说由在线视频进军电视、手机领域局外人还勉强能理解的话,2014年底,乐视宣布进军汽车产业,打造智能互联电动车,则让很多人十分不解。

  电视手机的成功或许只是在为汽车打造“零部件”

  外界有很多人怀疑贾跃亭是在单凭着一股情怀造车,这个说法很难服众。不管怎样,贾跃亭首先是个企业家,动辄10亿美元投资的项目决策绝非仓促为之。

  2016年4月乐视汽车首款概念车LeSEE亮相, 10月,乐视全生态落地美国发布会上,乐视又发布了升级版概念车LeSEE Pro。8月10日,乐视与浙江省政府达成合作,宣布在德清莫干山建工厂,打造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9月19日,乐视超级汽车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

  两年的时间中,乐视汽车生态已经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智能驾驶、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如果仅仅看乐视汽车,已经很难完全描述乐视发展汽车业务的野心。10月,乐视与其战略伙伴FF共同成立的FF&LeFuture人工智能研究院携最新成果首度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这里能看出一些端倪。

  展示现场,乐视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汽车与手机的无缝连接,车内所有的显示终端都是基于乐视电视的产品。由此,不妨大胆推测一下,或许乐视的造车计划早已有之,发展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业务也许是在为其智能汽车的发展做准备呢?

  乐视汽车、FF、Lucid

  2016年1月,乐视与源自硅谷的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达成战略合作。近期,FF宣布其首款量产车即将在2017年CES首发,贾跃亭微博连发为其预热,这两家本来就关系“暧昧”的企业是否还有其他关联更值得考究。此前已经有媒体爆料称FF的首款量产车其实就是乐视的产品,乐视与FF是否真的就是“一体两面”呢?

  更有意思的是,前不久,美国电动车公司Lucid(前身即Atieva)展示其量产车Air,外型与乐视概念车LeSEE高度相似。此前就已经有媒体称,贾跃亭是Atieva的投资人之一。紧接着,Lucid就宣布与LG化学签订战略供货协议,联系9月FF也与LG化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只是“巧合”还是另有缘由?

  回过头来再看乐视汽车,虽然舆论一直以来对其各种不看好,贾跃亭和他的汽车生态一直以来的姿态都十分“气定神闲”。虽然LeSEE品牌目前并没有宣布任何量产计划,但是FF和Lucid的量产车绝对已经走在这一轮互联网造车潮流的前沿。

  当汽车产业进入电动车时代,全球汽车巨头在电动车领域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乐视、FF、Lucid这些在互联、智能、电动、共享等方面全面布局的新兴造车力量,也许更有机会引领下一个时代。乐视的中国基因,更有可能将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带上全球舞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