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00:10 证券市场周刊

  流动性偏紧下市场短期面临考验

  《红周刊》特约作者大同证券 梁威刚

  回看本周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弱势,热点也不是很明显。两市合计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并不排除有少数资金在布局明年1月的行情。

  最近的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乏力,但突然之间就会有某个板块个股集中发力,如最近两天表现强势的混改概念板块,其本身并没有资金面及消息面的给力助推,而且近期市场低迷的赚钱效应也压制了市场的炒作热情,那唯一的解释就是部分资金在提前布局明年的行情。还有就是市场从3301点的调整所经历的是急跌缓涨,大部分资金并没有全身而退,这点从两市成交量持续降低便可见一斑,尤其是深市更为明显,也给后续市场的再度上攻留下悬念。但单就目前来看还是沪市要明显强于深市,笔者分析更多的原因是由于类似于国企改革等的近期热点板块个股多数集中在沪市的缘由所导致。作为创业板权重股的乐视网由于资金链问题紧急停牌,给市场中其它中小创个股炒作增添了不小阻力,极大降低了市场资金对中小创的关注度。

  再看看当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熟悉二级市场的投资人肯定会留意到本周逆回购年化收益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种高收益不仅仅是短期产品,长周期的收益也不算低。逆回购的年化收益可以作为市场资金流动性的一个简单指标,当收益较高的时候往往对应着市场资金相对紧张。还有一个简单的指标就是央行公开市场的货币投放量。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在年末MPA考核、流动性覆盖率披露等压力下,部分金融机构资金融通出现明显收缩,导致市场“钱紧”,预计接下来的一两周资金供需矛盾或更为激烈,央行的动作就是在缓解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预期,但实际紧张程度或超出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到二级市场。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在2016年收官行情中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波动性会相对较大,市场的短期赚钱效应再度面临考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