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13:09 一财网

全国妇联22日首次公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在发达省份、城市地区和高学历人群中,这一比例更高达60%。

报告全名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通过调查全国十个省市21个市区,上万名0-15岁儿童父母,反映了他们选择生育二孩的意愿需求。

报告显示,有53.3%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在发达省份、城市地区、高学历的受访者中有60%以上的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

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即将满一年。全国妇联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的二孩生育意愿调查报告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有重大影响。

根据统计,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9000万左右家庭中,60%是35岁以上的育龄妇女,已经处于育龄期的末端。从生育意愿到生育行为还有一个明显的落差。多位人口学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从民众的生育意愿看,全面两孩到底能增加多少新出生人口并不乐观。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的查阅和对比,全国妇联这一调查结果跟此前多家机构所进行的调查基本符合,也跟此前对单独两孩政策效果的调查基本符合。

根据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学者郑真真参与的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跟踪调查,符合生育两孩政策的妇女平均理想子女数仅有1.69个,生育意愿为1.50,现有的子女数为1.09个。三年后的回访表明,明确表示愿意要二孩只有44%真的生育了二孩,明确表示不要的只有2%实际生了二孩。

“说想要二孩的一半多没有要,说不要的基本就不要了,所以你看,生育意愿和实际的生育行为还有很大的落差。在做政策调整时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郑真真表示。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认为,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切统计显示全面两孩政策到底多出生了多少孩子,但是低生育率的走向是明朗的。他提醒,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和人口已经进入“极晚婚——极晚育和生育意愿较低——生育成本很高”的婚育模式。这个从之前的单独两孩政策遇冷就能够看出。

生育二孩给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间的关系带来巨大挑战。调查发现,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这四项公共服务资源状况,是影响生育二孩决策的重要因素。

根据全国妇联的调查,北京地区和城市地区的父母有70%以上的认为,母亲的精力、家庭社会经济状况、孩子上幼儿园以前是否有人帮助照料也是育龄家庭首要考虑的问题。而家庭快乐与完整、陪伴第一个孩子和儿女双全,是家庭父母生育二孩主要动机。

鱼和熊掌很难兼得,不少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女性在生不生二孩中纠结。北京的沈女士称,她的工作成绩突出,很有希望在明年升职,如果现在要二孩,估计升职也就泡汤了。“辛苦付出了那么多年,现在为多要一个孩子放弃升职,实在觉得有些亏,还是再等等吧。”沈女士说。身边不少备孕好几月没有怀上的例子也让沈女士担心,自己已经35岁了,再等两年很难说还能不能怀上二胎。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今年两会时曾表示,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人认为生育会对职业妇女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就使那些有职业发展愿望的女性对于生育产生顾虑,甚至放弃生育,特别是生两孩。所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需要出台系列的配套措施,解除女性和家庭的后顾之忧。

另外,第一财经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各地加强了对三孩以上超生的管控。

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对此表示担忧。他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基层关注点集中到三孩以上的超生,我担心会出现前几年发生过的恶性事件,那样对社会的恶劣影响将是巨大的。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妇女们的生育自主。”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