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07: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以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导向 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中国证监会整体工作部署,从证券交易组织与市场监管实际出发,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以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导向,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持续创新工作机制,投资者保护工作呈现许多新亮点。

  一、建机制强监管,创造公平透明诚信的市场环境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根据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积极参与《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修改,重点围绕投资者保护、强化一线监管职能等内容修改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章程》,构建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面对资本市场日益丰富的投资产品,为防止投资者因盲目投资而蒙受损失,上交所持续完善港股通、股票期权、债券和退市整理股票等业务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体系,引入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全面规范分级基金日常运作,修订沪港通下港股通适当性管理指引及风险揭示书规则,明确会员落实适当性管理的要求。

  (二)持续加强监管,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为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上交所全面深化分行业监管规则体系,对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全面实施分行业审核,向130余家公司发出问询函,提出行业类问题2770个,涉及影响企业价值判断的多项关键维度,紧紧抓住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及时与全面这一牛鼻子。面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趋活跃的市场情况,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全面纳入信息披露直通车,强化重组预案事中监管问询,重点加大对“双高类”、“忽悠式”重组的问询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向市场投资者说明白,讲清楚。严格执行退市规定,平稳完成首单信息披露重大违法(*ST博元)退市处置,向市场表明了严惩违法行为的立场和决心,为后续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完善风险防控,维护市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加强股票期权交易实时监控,共向市场发布风险提醒公告200余次,向期权经营机构出具监管函件近30份,研究推出期权核心风险监控指标,定期进行市场风险压力测试,发挥市场预警功能;优化债券发行人结构,完成公司债信息披露“元年”的年报及半年报披露工作,保护投资者知情权;持续优化基金运行机制,深入调查分析ETF市场操纵案件,有效控制基金市场风险。

  (四)加强自律监管,强化会员在投资者保护中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对会员的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会员强化在客户管理、异常交易行为防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责任。为引导并督促会员落实适当性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证券公司适当性管理自查及现场督导,持续跟踪整改情况,促使会员单位加强规范化经营,向投资者提供符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产品,守住不发生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搭平台促合作,切实提升投资者服务工作实效

  (一)紧盯市场热点,促进投教产品资源共享。一方面,围绕市场变化制作针对性的投教产品,及时对投资者启动风险教育宣传。就香港市场增加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实施市场波动调节机制、沪港通总额度取消等规则变化,投放了《关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那些事儿》、《沪港通下的港股通,不一样的打开方式》等文章宣传解读;配合博元退市投放了《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早知道》、《关于“退市博元”股票交易的那些事儿》等文章揭示风险;配合异常交易监管制作了集知识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一体的《股市西游》系列动画片,单集播放数超过16万次。另一方面,围绕股票期权等创新产品扎实开展培训,全年面向四万余名个人投资者开展了300多场“期权讲堂”专场培训,持续培育市场合格投资者;面向22所高校1400余名学生开设“高校期权精品课堂”,为期权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储备高端人才。

  (二)创新交流方式,加强与市场参与者沟通。启动投资者快速调研收集市场声音,搭建了涵盖35家会员、450家营业部的核心营业部负责人微信调研群,全年完成9次关于市场波动或热点事件的快速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其中,《关于2016年首个交易日触发熔断阀值的投资者舆情快速调研》等3篇报告上报证监会;借助大视频数据云技术,成功举办2016年四川、西藏和上海地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为投资者全方位了解上市公司动态、与上市公司互动交流提供新渠道,仅上海专场就有近20000名投资者参与。

  (三)举办专项活动,引导会员加强投资者教育。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充分调动会员力量,持续开展了旨在提升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数以万计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有84位会员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负责人)为中小投资者开设了投资公开课,78家会员制作了风险教育宣传短片,86家会员选送了投资故事。同时,举办了近150余场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的“我是股东”活动,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帮助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运作情况,培养理性投资理念。后续将推选并向市场集中展示一批内容扎实、形式新颖的优秀投教作品,促进行业内投资者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全市场投资者保护合力的形成。

  (四)凝聚媒体力量,拓展各类媒体信息传播。针对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因部分媒体报道失实加剧市场恐慌情绪,积极联络并邀请30家主流财经媒体记者签署“唱响理性投资主旋律,传播资本市场正能量”的宣言书,庄重承诺,坚持真实、准确、及时的舆论导向,弘扬资本市场正能量。同时还举办上市公司年报解读、市场监察等相关主题的媒体专项培训,发挥媒体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向市场弘扬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

  (五)拥抱移动互联网,借助新手段新方法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质量。采用移动互联网音频直播方式持续举办“上交所微课”,直接面向会员、广大中小投资者介绍上交所核心业务和投资知识。年内已经举办了“香港中小盘市场与基金产品介绍”、“证券交易异常行为监管案例”、“美国大选后看美元债基金”、“黄金ETF产品解读”等十多次投资者教育专题课,累计吸引超万人参与,“上交所微课”有望成为汇聚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的移动热点平台。同时,以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荣获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为契机,探索投教网站云课堂建设,与第三方自媒体“德林社”紧密合作,启动了类第三方自媒体“百川众学”微信订阅号的运营,探索投教产品发布新平台。

  三、谋创新共发展,持续丰富投资者的选择及回报

  (一)稳步推动业务创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选择。在严控风险的同时不忘推动债券、基金、股票期权等业务发展,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今年实现了首单地方债券在上交所市场发行,成功推出并大力发展了绿色债券,推进熊猫债试点正式落地,稳步发展双创债、可续期债等创新品种;实现了上海国企ETF成功上市,顺利推出创新LOF基金产品,让中小投资者可以参与一级半市场,分享企业业绩增长的收益;与此同时,在上交所上市的华安黄金ETF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ETF产品。

  (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提升中小投资者投资回报。加大对现金分红的督促力度,要求不分红、少分红的上市公司多渠道、互动式披露分红政策的主要依据、结余资金的后续用途,满足投资者的知情权。全年披露的上一年度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体水平与过往持平,有576家公司披露现金分红方案,占比65%,拟派现金额合计超过5700亿元,大盘蓝筹股已成为现金分红主力军,有262家公司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30%,夯实了沪市蓝筹市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基础。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