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04:39 证券日报

  目前推进的首批混改试点均集中于改革难度较大的垄断性领域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突出强调国企改革,而混改是其重点突破方向。会议指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由此看来,2017年混改将成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行业将成为混改的主要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兴业证券研究员预计民航业的国企改革将在明年获得较大进展,东方航空有望最先取得突破。12月初,三大航空集团均已完成了集团董事会的组建和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2015年以来,东航通过引入知名外部企业股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达美航空以4.5亿美元取得东航股份3.55%股份,成为东方航空股份最大境外单一股东。2016年,携程通过认购东方航空增发项目中的30亿元实现入股。近期,集团又提出,东航集团未来功能定位是在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将改组为具有民航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列为东航集团“十三五”规划以及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正式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 

  “铁路改革有望加速。”兴业证券研究员同时对记者表示,铁路“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将形成更大资金缺口,同时高铁在东中西部的盈利分化加速,铁路改革已成大势所趋。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央企,总资产近6万亿元,自政企分开后,改革步伐较小,铁路改革进展备受各方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铁路改革的新要求有望加快铁路改革进程,尤其是客运价格改革、货运组织改革、铁路资产证券化等。

  申万宏源认为,输配电领域是未来电改重点。“电力领域已经在发电侧和用电侧开展市场化竞争,未来重点必定是输电和配电领域。结合当前电改推进情况,2017年看点包括售电改革推进、增量配网改革推进、电力交易规模扩张等。”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称,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垄断领域是混改的突破口。混改的目的在于理清产权结构和制度,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目前中央及主要部委重点推进的首批混改试点均集中于改革难度较大的垄断性领域,一旦试点成功,示范效应强。

  “电力、铁路、石油等工程领域由于专业技术高和历史因素导致垄断性较强,央企市场占有率较高,为提高该行业的运营效率和培育走出去的龙头企业,预计将率先实施资产整合和混改。”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