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23:34 华夏时报

  万向Karma国产就位 百亿元投资换来新能源“准生证”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继北汽新能源、五龙电动旗下的长江EV、长城华冠旗下的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和江苏敏安之后,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公告称,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通过在线审批。这意味着,万向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的“准生证”,造车计划终于正式落地。

  虽然在外界看来,万向这张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姗姗来迟,但这已比万向自己确定的时间点提前了一些。早在半年前,有接近万向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最快到明年年初,万向应该可以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在2018年年底到2019年,如果顺利的话万向应该会在国内建厂。”目前看来,这一切都在悄然加速。

  100亿元起步

  虽然是第六家拿到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了十几年筹备的万向造车计划其实已是水到渠成。万向集团在获取新增电动车生产资质方面一直被寄予厚望,之所以至今才获得,万向一位负责人曾透露,“主要原因是其车型去年底进行了调整,在申报时间上落后了。”而在生产资质获得审批后,万向的国产电动乘用车计划也将全面启幕。

  早在1999年,万向就开始涉足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并在3年后成立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今年9月,万向自主研发、中国制造的15辆新能源乘用车通过国家汽车标准测试,同时,万向集团旗下美国Karma汽车公司的首款豪华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Revero在南加州正式向全球亮相,Revero的亮相,标志着其母公司万向集团转身为一家世界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10月,万向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评审,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认定万向符合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审批通过了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17年来,沿着“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径,万向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目前,万向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拥有杭州、上海、常州、底特律、波士顿、洛杉矶、慕尼黑、捷克等8个研发和制造基地,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600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产值超80亿元。据悉,目前万向Karma汽车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签约了10家汽车经销商,这些经销商都有豪华汽车销售经验。此外,万向Karma还贴身学习特斯拉的做法,着手在美国建立多家直营的“体验中心”,第一家已经于9月份在洛杉矶开业。

  Karma在华落地

  根据万向的计划,先期在美国推出Revero的增程版,后推出小一些的Atlantic。2018年开始计划推出全新平台,该全新平台计划首先在杭州萧山开始生产,陆续推出纯电动版和增程版Revero以及纯电动版和增程版Atlantic。2019年再推出一款Sation Wagon 旅行车,一款中大型SUV,一款小型SUV以及一款敞篷车,随后启动墨西哥建厂。面对这样一份时间表,旨在对标特斯拉的万向Karma真的能说到做到吗?

  Fisker Karma从2011年启动销售到2012年7月暂停生产,共卖出1800辆,其间自燃、着火、召回消息不断,驱动系统“小毛病不断”,成本甚至超过售价,卖一辆亏一辆的尴尬始终伴随着Fisker左右。万向美国CEO倪频去年在接受采访时也坦承,“目前在Karma车上已发现了250处缺陷需要改进”,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就不可能让Karma安全地上市。被万向大手笔收购的Fisker产品的竞争力将是决定未来万向Fisker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因素。

  不过,为万向做背书的还有宝马。去年这个时候,Karma宣布与宝马公司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后,宝马将为Karma提供最新的动力系统产品,包括引擎、高功率电池充电系统和其他一系列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零部件。Karma汽车公司总裁汤姆·科克伦表示,万向集团给了Karma汽车公司重生和将豪华新能源车带回市场的机会,而与宝马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为Karma的未来创造一个伟大的契机。

  从A123电池技术、宝马动力系统到Karma整车,执迷于造车的万向通过自主研发、技术积累、国际合作、战略并购等多种方式,也正在努力让高标准的国产新能源车在本土生根发芽。目前,万向集团与上汽集团(600104.SH)在杭州合资生产新能源客车项目开始投产,部分车辆已在杭州上路营运;零部件领域,湖州瑞华总投资30亿元的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一期项目厂房已结顶,微宏动力总投资35亿元的多元复合锂电项目二期已动工建设。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曾说:“我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车。我会大量烧钱,直到成功,或者到万向崩盘为止。”这不禁让业界想起了鲁冠球的后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一句“乐视誓将造车到底”的决心同样气动山河。相比如乐视一般众多的后生晚辈,万向“老骥伏枥”的经典故事似乎更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