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见习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第五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发放后仅一个月, 12月15日,万向集团成为第六位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这也意味着万向集团在今年1月19获批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项目之后,开始正式迈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然而,生产汽车并不像生产手机、电视机一样容易。获取资质仅仅是第一步,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生产出市场认可的产品才是众多新创新能源车企接下来应该更加关注的问题。

    在12月17日,长江汽车副总裁姜安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内,传统车企仍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角,而新晋造车势力将有一席之地,如特斯拉等跨国公司也会参与竞争,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获取资质后,有些车企已经踏入竞争序列,如前五家资质获得者,北汽新能源、五龙电动旗下的长江EV、长城华冠旗下的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和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其中有北汽新能源和奇瑞新能源是传统车企的衍生产品。

    17日,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走向梦想的第一步,是开始专注于在传统车基础上进行电动车的研发,通过大量的数据和服务提升,迅速提高了产品品质。随着用户群不断的扩大,产品也在一步步升级。”

    竞争进一步多元化

    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出现骗补等事件,导致增速放缓,但是增长幅度依旧高于传统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5万辆,同比增长6.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8万辆,同比增长27.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0.7万辆,同比下降56.6%。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下降明显,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分析称:“这与充电桩建设不完善和产品车型有限有关。” 

    由于新能源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各企业正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投放,过去新能源市场“霸主”比亚迪受到多方面挑战。据悉,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093辆,环比下降21%。

    而此前并不显眼的众泰汽车,却一举成为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上的最大受益者,旗下四款车型:云100、众泰E200、芝麻E30、众泰TT EV在11月份的销量总和为1.23万辆,占据了该细分市场33.04%的市场份额,且这四款车型全部进入11月销量前十强。

    随着北汽与众泰在新能源销售市场的崛起,以往比亚迪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复存在,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企业,比亚迪的领先优势在逐渐缩小。

    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合资品牌在加大投放。早在今年3月,通用汽车公布了在华的新能源战略,其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余款新能源汽车,涵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以及宝骏四大品牌,且每年推出至少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宝马集团也在今年成都车展前夕举办新能源之夜,6款宝马新能源车齐亮相,助力细分市场布局。

    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上花了大力气,然而除了少数车企外,大多数自主新能源车企在技术上的表现乏善可陈,缺乏亮点,与传统汽车强国相比,自主品牌在多个方面存在差距,技术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尚未完善。

    混动更受青睐

    目前新能源汽车仍然以A0级和A级车为主。2015年的纯电动车中的A00级车占比达64%,且A0级成为纯电动乘用车的绝对主力,这两类组合的经济型电动车成为主力。但2016年1-11月的A级电动车爆发增长到纯电动份额的37%,分析称,主要是长安、吉利电动和比亚迪等产品转型的原因,同时也受A0级电动车的暂时调整的影响。

    以比亚迪为例,虽说在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比亚迪仍然一家独大,旗下的唐和秦两款车型11月销量之和为2696辆,占据该细分市场总销量的59.34%份额,形成垄断地位。而其在今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69.35%。

    虽然插电混动主要是以A级车为主,比亚迪秦、荣威550是绝对的主力,但是目前插电式混动市场还未得到完全释放,仍然处于产品爬坡阶段。

    由于插电式混动销量下滑,比亚迪相关车型出现相应下滑。如11月比亚迪秦销量1118辆,虽然在细分市场成绩不错,但与上半年及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下滑,唐11月销量1578辆,与此前月销量四五千辆的表现相差甚远。

    日系的插电混动也对比亚迪秦有不小的冲击,日系尤其是丰田的插电混动对消费者吸引力更强,同时,当前国内的插混市场主要是以上海为主,插混的主力车型荣威系列保持2000台以上水平。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目前插电混动高级轿车荣威E950市场表现强劲,成为第一款月销售过千的新能源B级车。一直以来,上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头等战略,电磁、电机、电控,这三电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现在是纯电动、混合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条线齐步走。”(编辑 周开平)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