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01:0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孙放

  历经宝能、华润、恒大、安邦等各路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多轮博弈之后,随着监管态度的明确化,“谁的万科”或将开启新的章节。就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已空悬半年的万科与深铁集团的“联姻”方案最终未能按期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并宣告终止。对此,万科在今日公告中称,当前各方对交易方案的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方案的条件不成熟,故经与深铁集团协商,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记者注意到,目前距今年6月万科披露重组方案恰好刚满六个月时间。根据相关规则,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在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六个月内未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上市公司应召开董事会重新审议。万科今日公告透露,相关各方对方案如何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其实,早在六个月前方案亮相之初,宝能、华润的反对态度就已明确,再加上此后“高调入局”的恒大,三足鼎立格局之下,深铁集团想要借重组“后来居上”又谈何容易。

  回看本次重组方案,万科拟以每股15.88元向深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A股,购买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通过本次交易,万科将获得前海枢纽项目、安托山项目,总建筑面积181.14万平方米。深铁集团也将以20.65%的持股比例(重组完成后,假设H股未进行增发)成为公司的重要股东,其所控制的筹码将比宝能方面还略多一些。

  不过,方案一经发布,首先遭到万科二股东华润的反对,在六个月前的董事会上,华润方面就提出了异议,认为每股15.88元的股份发行价格过低,会大幅摊薄现有股东的权益。华润方面曾表示,支持万科与深铁集团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但反对本次重组方案。紧随其后,宝能旗下钜盛华投资、前海人寿发表声明:“明确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而从当时宝能及华润的持股比例来看,双方合计持股高达39.6%,可大概率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否决本次重组。

  随后,恒大的高调入局更加大了本次重组的不确定性。从低调建仓到高位举牌,恒大在短时间内快速晋升万科第三大股东(持股14.07%),与宝能、华润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从恒大最新一次通过大宗交易加仓的价格来看,每股27.5元比照重组方案中每股15.88元的发行价,更是差异悬殊。很难想象,持有高成本筹码的恒大会赞成旁人以如此“优惠”的价格一下子占据头把交椅。

  综合公告信息,目前,宝能、华润、恒大、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4%、15.24%、14.07%、6.177%,万科管理层掌控的资管计划则合计持有约7.12%股权。在多数主要股东均持反对态度(或可能持反对态度)的背景下,上述重组方案的终止早已成定局,也应在市场预料之中。

  不过,万科也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依然坚定看好“轨道+物业”模式的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发展方向,积极把握以轨道交通为先导的城市发展中的机会,围绕轨道交通进行业务探索和战略布局。

  同时,万科强调,虽然年内公司经历的一系列外部变化对其信用评级、日常运营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健增长;终止本次重组对公司的短期财务状况也不会产生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