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02:08 经济观察报

  聚合支付趋势下 银联二维码怎么玩

  李意安

  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搅动了支付圈。

  作为二维码支付的后来者,从一开始以风险为由对二维码欲迎还拒到后来表示在研究二维码制定标准,再到8月央行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承认二维码支付合规性之后,中国银联终于携众银行以“标准”之名强势入局线下扫码市场。一路以来,银联的姿态是保守而强势的。

  消息一经公布,银联商务、快钱、汇付天下、通联支付、拉卡拉支付、杉德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表态支持。“目前来看,可以把这个事情理解为银联发行了一款二维码产品,做的是标准输出的事情。”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银联的想法是先有产品再竞争。但能否实现让各方都接受银联的二维码标准,最终还是一个商业博弈的问题,需要和入网机构们逐个谈判和对接。但就目前推进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入网机构还是愿意接受银联的二维码标准的,毕竟银行自己制定标准、开发、谈判、对接的成本并不低。”

  经济观察报从接近银联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完成了与银联的系统对接,农行也已经完成立项。

  值得一提的是,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的收费标准依然悬而未决。“正常而言,二维码到底算是线上还是线下支付很难界定,收费的具体标准现在也还没有出来。预计具体的收费标准应该在年前会出来。”上述接近银联人士称。

  聚合支付下的竞争格局

  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报,眼下各家第三方支付为商户端提供‘聚合支付’的做法正在成为主流,在此背景下,银联标准与微信、支付宝的标准完全可以和平共处。

  所谓“聚合支付”,又叫“融合支付”,是指只从事“支付、结算、清算”服务之外的“支付服务”,目前各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借助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通道与清结算能力,利用自身的技术与服务集成能力,将一个以上的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服务整合到一起,为商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支付通道服务”、“集合对账服务”、“技术对接服务”、“差错处理服务”、“金融服务引导”、“会员账户服务”、“作业流程软件服务”、“运行维护服务”、“终端提供与维护”等服务内容,以此来实现转型。“在具体的支付流程中,无论是用户主动扫商户二维码还是商户扫码枪主动扫用户二维码,其后台都能够自动甄别付款账户。聚合支付能够减少商户接入、维护支付结算服务时面临的成本支出,提高商户支付结算系统运行效率,并收取增值收益的支付服务。”上述第三方支付机构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报,而提供‘聚合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收费的逻辑和此前的大POS差不多——根据用户的交易金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然后第三方支付和接入方共同分润,“市场上的结算费率是千分之六,我们会根据不同商户的不同的流水、交易量、商户数,决定给到商户的返佣是多少,所以每家的价格实际上会有很大不同。”“根据眼下各家支付机构给出的方案来看,目前接入聚合支付的主要是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京东钱包、百度钱包等几款产品,银行的产品极少。这几款产品都有各自的二维码标准,如果未来各家银行们采用银联的二维码标准,就可以相应地接入银联钱包,再由银联转接各家银行,也可以直接接入各家银行,具体做法是很灵活的。”上述接近银联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说到底,一切都是市场做主,有多少银行认银联的标准,以及在这种前提下,银联和支付宝、微信,到底哪个能给商户和用户带来更大的获益。”

  易观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为13.48万亿元,而交易量排前两名的支付宝、财付通,加起来市场份额达87.5%。

  2014年下半年,银联正式上线了“银联钱包”。根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银联钱包到6月末的注册用户刚突破4000万,在移动支付榜上排名第四,但相较数亿级用数的支付宝和微信,仍相去甚远。此后,基于近场支付的产品银联“云闪付”则圈入了一支手机厂商队伍作为其拥趸,其中包括Ap-plePay、SamsungPay、华为Pay、小米Pay,都用上了“云闪付”。银联体系清算的线下支付份额因此得到大幅提升。

  银联VS支付宝、微信

  根据银联方面介绍,相较支付宝、微信,银联推出的二维码产品在安全性和受理环境上做足了功夫。

  首先,照顾银行“情绪”,银联推出的二维码标准支持四方模式,即商户、收单机构、发卡行和银联。而原本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支付,只要他的第三方支付账户里有足够的余额,支付不必调用银行卡。而银联的这种传统四方模式里,多方分润,发卡、清算、收单各方按照标准各取其成。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对发卡行而言,消费者消费数据尽在掌握,一方面有利于风险识别管控和客户关系管理,另一方面,大数据依旧能够沉淀在银行系统之中。

  而此前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支付模式,尽管可以绑定银行卡,但都基于非银行账户的生态。它们利用与一家家银行谈下来的直连通道关系,直接在支付过程中做完转接清算,除了将银联排除在外,随着支付宝微信交易体量的增长,商业银行也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对客户消费数据的把控能力和风控基础在逐渐流失,同时议价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削弱。

  而在安全性方面,据银联方面介绍,银联标准的二维码支付采用了Token(支付标记化)技术,这是对此前二维码支付存在的木马等安全隐患、对持卡人账户敏感信息泄露引起盗刷风险的一种防范。

  除此以外,银联方面介绍,该二维码标准采用统一的技术方案和模式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业务互联互通,让过去很多没有机会参与扫码支付市场的中小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有了进场的机会。与此同时,兼容了相关国际标准,未来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其实无论是支付宝、微信还是银联,各家二维码的标准虽然参数有异,但实质差异不大。真正重要的是话语权的问题,‘标准输出’本身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完成了一个平台性的整合任务。”一位资深支付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