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00:4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2017年沪指将继续慢牛的节奏

  《红周刊》特约联讯证券

  本周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调整,投资者开始担心,明年是否又会再度陷入低迷?

  这次调整主要还是技术性的,毕竟10月以来上证综指反弹接近2个月,一些主题如保险举牌、央企混改、高送转等都有可观的涨幅,技术性调整就成为必然。同时,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名单日前出炉,未来进入A股时间的渐行渐近,市场的资金面仍然向好。

  展望2017年,预计上证综指将延续2016年形成的慢牛走势,判断主要基于以下的假设:

  1,预计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的平稳发展,全年GDP增速维持在6.6%附近。房地产调控的后续影响加大了经济的下行压力,然而基建、制造业等固定资产投资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从而保障投资的平稳增长,为经济的稳定打好基础。美国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基建投资对于全球的经济拉动作用也将体现。A股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望恢复增长,预计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恢复到6%~8%,为A股走强奠定基础。

  2,10月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容纳资金受限,债市、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成为吸纳这些资金的主要方向。9月PPI转正,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催生通胀预期,经济运行平稳、债务风险降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吸引明晟等外资直接进入A股市场,养老金等长期资本陆续进入A股,保险机构保费高增长,资产荒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配置权益类产品的需求持续提升,机构投资者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2017年A股资金面总体宽松。

  从主题投资角度考虑,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发掘机会:

  主线一:关注“稳增长”和“一带一路”

  由于房地产调控趋严,预计房地产行业将沿着销售下滑、价格下跌、投资回落的路径发展,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作为对冲手段,基建、PPP以及“一带一路”等将被赋予稳增长的重任,大型建筑类央企、轨道交通设施等行业将直接受益。

  主线二:人口结构变化催生“养老”+“孕婴童”蓝海市场

  人口老龄化带来大量的商机,建议关注养老大健康产业、老年休闲文化产业、养老用品、养老金融、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的相关企业。

  二孩政策放开,母婴用品市场规模近年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以奶粉和辅食等刚性需求为代表的母婴消费产品;专业的产后护理美容、婴儿照料的月子中心以及新生代家长关注的包括胎教、早教、幼教等教育行业;育儿资讯、交流、记录平台以及母婴电商平台等将迎来发展良机。

  主线三:改革和创新

  “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创新发展为核心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从供给侧入手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创新和改革成为提升我国竞争力的战略方向。2017年是创新与改革落实的一年,梳理其中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中国具备技术优势、在全球创新处于前沿的领域有望率先得到市场的认可,例如华为的Polar Code成为5G的标准,国内电信企业首次占据技术制高点;量子通信方面我国也率先发射了量子通信试验卫星,建议关注相关公司均胜电子中兴通讯石大胜华等。而改革方面,债转股、医改、电改的措施也有望取得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