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00:4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短线见底难言反转

  《红周刊》特约作者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创业板指出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周初由于政策层面、资金层面等诸多因素叠加,创业板指跟随主板市场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一度向下击穿2000点的支撑。不过,在周末尤其是周五则出现较为强硬的走势,主要得益于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崛起。一根阳K线迅速使得市场参与者观点发生改变,甚至出现创业板指的反转言论。这似乎并不现实,一是因为制约创业板指的因素并没有消失,比如近期IPO明显加速,基本上每周都会公布一批10家甚至10家以上的新IPO公司名单,这将导致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大大下降,对于整个创业板的高估值基础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二是目前创业板指的估值并不便宜。剔除温氏集团之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立依然在70倍以上。又由于IPO提速、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等诸多因素,如此高企的市盈率,显然是场外资金加仓创业板的核心制约因素。更何况目前创业板指缺乏清晰的产业兴奋点,所以在目前创业板指缺乏新兴产业支撑的大背景下,创业板指充其量是反弹,难有实质性的反转趋势。

  当然,创业板指在经过12月中上旬的调整之后,使得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的估值落差有了一定程度的收敛,使得资金从创业板指套现转到主板市场的趋势有所放缓,这有利于创业板指资金总量的稳定,也有利于创业板指的短线企稳。与此同时,创业板指目前只是2000点一线,与股灾3.0后的指数点位接近,所以就心理状态来说,目前创业板指短线不会大跌,至少需要积累新的做空因素。目前最可能的走势就是围绕2000点一线上下拉锯。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难得的平稳期积极调仓,一方面是减持两类个股,一是移动互联网产业红利削弱的通信等相关产业股。二是前些年持续并购的个股,此类个股将在2017年面临并购资产低于预期的估值压力。另一方面则可以跟随医疗服务股,尤其是迪安诊断万孚生物安科生物等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的个股,且基于2017年的业绩估值也未高企,可以适量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