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00:41 中国经营报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七匹狼跨界金融投资前景难料

  吴玮琪

  近日,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匹狼”)发布公告表示,由七匹狼、中国邮政集团、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成立的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2月5日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营业执照》。

  事实上,这并非七匹狼首次转型投资。早在2012年,七匹狼就曾高调宣布与华谊兄弟跨界合作,进军文化产业。在经历了2013年、2014年的净利润下滑后,于2015年,七匹狼先后参与设立了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华旖时尚基金、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七匹狼“投资+实业”的战略转型方向逐渐明确。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实体服装零售行业非常不景气和公司转型等原因,导致七匹狼过去三年业绩下滑,不得不从一家传统男装企业向金融投资领域转型,谋求业绩增长。”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给七匹狼相关部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主业受挫

  作为国内知名男装品牌,七匹狼一直专注于品质男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从“奋斗无止境”到“男人不只一面”,七匹狼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自己的品牌内涵。七匹狼在服装领域的用心也直接反映在其营收上。记者梳理七匹狼历年财报发现,自公司上市后,七匹狼连续多年保持利润上涨,于2012年创下5.61亿元的净利润巅峰。

  然而, 2013年七匹狼经历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润下滑,2014、2015年企业净利润连续下滑。对此,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燕说,“目前国内男装市场供大于求,市场整体上是一种饱和甚至过剩的状态。这是一种行业现象,而不仅仅是七匹狼的问题,从七匹狼本身而言,它在工艺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不过,现在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在服装选择上偏好有所改变,而商务男装这一块每年设计上变化不大,品牌之间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不那么大。对于追求品质男装的消费者而言,他们的选择倾向现在逐渐在向私人定制的方向转变。此外,线下门店的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都会对七匹狼的业绩产生影响。”北京一家七匹狼门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上很多男装品牌都主打商务休闲风,给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可能是风格很相似,但其实在工艺方面是有区别的。就七匹狼自己的服装而言,也会根据年龄段和风格的不同,划分有绿标、红标和蓝标。”

  受累于男装行业的整体业绩下滑,不少男装品牌被迫加入关店潮。七匹狼从2013年开始就不再走扩张之路,2013~2015年间,七匹狼关店数量超过一千家。其竞争对手九牧王、利郎等品牌近年也关闭了不同数量的门店。针对男装品牌的经营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海淀一商场的七匹狼、柒牌、九牧王等门店,这些品牌的店员都表示近年来客流有减少的趋势。据一家七匹狼门店的店员透露,“电商的冲击肯定是有的,但是比较容易受冲击的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可能会比较追求时尚度,会受一些潮牌影响。三四十岁的消费者相对会更愿意选择实体店。”

  此外,七匹狼从2013年开始就不再走扩张之路。除了外界环境的影响外,自身产品的质量问题也成为一大困扰。9月6日,北京消协公布的拉杆箱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七匹狼、无印良品等品牌登质量黑榜。去年,上海市质监部门在对羽绒服装、旅行箱包、袜子、围巾的一次抽检中,发现七匹狼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面对客流的减少、利润的下滑,七匹狼开始寻求新的发展契机。2015年,七匹狼与致远励新投资合作发起华旖时尚基金,还投资设立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君集团合伙人文志宏认为,“目前国内的男装品牌普遍遭遇扩张瓶颈,而这些企业自身的品牌创新能力并不是太强,当市场饱和时,业绩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对这些企业而言,必须要寻求战略的转变。一方面可以进行品牌转型升级,但是短期内做到突破难度比较大;另一方面就是走多元化的路径,进入到相关产业或其他产业,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一些新兴的领域存在较多发展机会。而七匹狼的选择也比较偏向后者。”

  进军再保险

  企业转型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当下,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寻找发展的新机会。郭燕认为,“当前实业的利润水平相对较低,对企业而言,手中有闲置的资金,还是可以寻求一些具有成长性的领域进行投资。国外不少成熟的品牌也是这样进行多元化发展的,这也是国内品牌的一个新的方向。将资金投向资本市场也比较符合当前的投资趋势。”

  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对七匹狼而言是一种尝试,同时也伴随着风险。记者通过梳理七匹狼近几年的年报发现,2014年到2015年,七匹狼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由0.04%上升至3.10%,七匹狼年报中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新增了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上海尚时弘章、安徽力行时尚等权益性股权投资款。针对这一现象,宋清辉认为,“集团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明显上升,对于企业利润连续下降的七匹狼,无异于雪上加霜。业绩脆弱性增加,抗风险能力下降。”

  投资动作频频的2015年,七匹狼年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年七匹狼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43%。虽然战略转型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丝毫没有妨碍七匹狼多元化发展的决心。从财务公司、时尚基金,到再保险,文志宏表示,“一开始,七匹狼的投资主要还是围绕企业主业相关的领域,现在投资再保险已经完全属于跨行业投资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七匹狼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相对不错,当前,这一领域还享有一定的政策红利,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新机遇。但是,投资和做实业本质上的玩法和核心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对于七匹狼而言都将是挑战。”

  关于其涉足再保险的前景,宋清辉认为,“七匹狼参与设立前海再保险,可以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竞争能力。但再保险领域无法在短期内为七匹狼的业绩增长做出实际贡献,七匹狼做再保险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实业+投资’的战略对七匹狼而言是一条可以尝试选择的路径,也是最后的选择。但是一旦失败,对七匹狼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