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22:52 华夏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从城市到农村,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互金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不少平台开始将目光瞄准农村借贷市场。不过,截至目前,国内十数家P2P平台推出的农村小额信贷产品却不尽如人意。

  12月12日,PPmoney对外宣布获得3.75亿元B轮融资,并正式启动集团化战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到,PPmoney这笔成为年内为数不多的融资过亿的案例,其每季度的成交金额已经超过百亿元。不过,记者发现,其以“收益+实物奖励”进军农村金融市场而推出的三农项目产品,每月的交易额仅有几十万元。宜信财富旗下的宜农贷自2009年问世以来,7年间累计成交金额也仅有2亿元,在其每月过百亿的销售额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三农金融总体上属于大而集中,但落实到每个项目却又属于小而分散,两个相对矛盾的特点集中在了一起,本质上就决定了三农金融的局限性。尽管三农金额存在巨额缺口,但实际上由于地区发展不均衡,区域环境气候的不一致,都导致各地的三农项目出现了不同的问题,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很难整合出统一的标准化产品。只能在一些零散的,风险容易控制的领域里进行投资整合。”12月14日,上海一家大型互金平台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分析。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代表的三农金额虽然蕴藏着机遇,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有心进入,但实际操作却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3万亿缺口靠互金去填补?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相关部门发布了《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其中提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将成为缓解中国“三农”领域金融供给短缺问题的主要出路。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每次政府工作报告必谈的话题。但是,面对基数庞大、发展落后、思维资源严重不足的农村市场,究竟怎样解决三农问题,并不是靠网络借贷这一方式去支撑的。”对此,江苏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层陈冰(化名)12月15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陈冰看来,三农金融虽然缺口巨大,但是不管对于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来说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之前有多家P2P公司在三农金融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翼龙贷、三农金服、沐金农等。不过我国农村市场很复杂,并不是说你想进就能做出多少成绩来的。

  “传统金融机构对三农融资都兴趣不大,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农户农企缺少有效的抵押和担保。在现行信贷政策条件下,担保抵押资产是否充足是能否成功贷款的主要条件。虽然近年来银行进行了不少改革,但是覆盖范围较小、金融产品少,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那么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能解决问题吗?在我看来也未必,原因在于相比城市借贷群体,农村人群的信贷基础更差,借贷风险也更高。即使有的平台已经开始在操作涉农的产品,宜农贷7年来仅成交2亿元,每年也就3000万元,且贷款利率很低,网贷平台上的投资者很少愿意去投资此类产品。”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老总在受访时也坦言。

  记者通过统计也发现,目前以翼龙贷、PPmoney、宜信的“宜农贷”等为代表的10家左右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试水三农市场。其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大多也都是以农业众筹的方式开展,目前为止体量都非常小。

  在前述银行信贷人士看来,用“金融杠杆拉动三农发展”变成了大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一句口号背书,博取政府好感的作用远远大于业务本身。扶持的三农项目,最主要的落地形态也就是一两个金额很小的资产包外加一些所谓“绿色农业”的实物奖励。不论对于互金企业,还是对于三农问题,都成为了一些鸡肋式的附加服务。

  P2P或有心无力

  一方面,国内数千家网贷平台正在进行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严苛的监管政策和高企的坏账率让很多P2P机构收缩战线;另一方面,仅有的十多家涉足三农金融的网贷平台能否真的起到示范效应,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样是未知之数。

  “对于已经成型的互金平台而言,试水农村金融更多的还是从公益角度来做,对于平台本身而言也拉动不了多少业务,更多的还是农村金融市场缺少大数据支撑,农村人口的流动性大,一旦出现坏账也很难靠现有的手段去追踪。我们还是专注于自己的细分领域。”12月16日,上海一家做供应链金融的互金平台创始人受访时直言。

  而此前,麦子金服创始人黄大容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能进入农村市场,寻找优质资产放到旗下的平台上做对接。

  “我们对于农村金融市场有兴趣,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去做,比如考察一个农村市场的资产包,可能需要工作人员直接去实地调查,确定有没有风险,才敢放到平台上作为标的。风险不可控的项目我们是不会介入的,规模也不会很大。”黄大容表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农金融具有分散性、不易管理性、加大人力物力成本性、征信不完全性、风险看天吃饭难控性等不方便操作的难点。这不仅需要参加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有一套完整的运营和风控措施,同时也需要企业能够在公司攻克难点的时候能有合理的盈利支持其后续发展,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敞口流向三农,想做好三者的平衡很难。

  “互联网金融1.0时代是由余额宝开启,1.0时代不仅开启了全民理财的市场,同时也打通了很多群体理财的意识。互金2.0时代在造就了一批神话的同时也开启了行业乱象。而最后的结果就是平台之间的囚徒博弈,对此造成的结果就是抬高了资金成本。如此高的资金成本流入三农领域基本无任何利润可言,如果无法切入三农整个生产链条,利用和解决好三农的核心资产土地,最终形成可持续的标准化资产包,为数不多互金企业的热心恐怕也难以维持长久。”对此,上海财经大学一位互联网金融研究学者也表示。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