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22:51 华夏时报

  上海土地市场或出现一宗巨额土地出让金或被罚的案例。12月12日上海土地交易中心的一则公示,使旭辉控股集团处于不得不谨慎处理的局面中。未能在规定投标时间内投放标书,旭辉可能会面临保证金被罚没的尴尬处境。

  这笔保证金并非小数目。3.7395亿元的金额,相当于旭辉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的39.4%,2015年净利润的16.9%。有分析人士认为,违约没收保证金是一份民事通知,而非行政处罚。而旭辉则在12月13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展开申诉,以追回保证金。有接近旭辉的人士透露,旭辉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展开沟通。

  将展开申诉

  12月12日上海市土地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发出一则公示,一家名为上海旭备实业的公司在参加上海青浦区的土地出让活动中,因违反出让文件规定未于出让规定时间内投标,而被追究两项违约责任:该公司违约行为将被列入诚信档案,此外,该公司已提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旭备实业为旭辉控股集团(00884 HK)上海公司的附属公司。在前所述土地交易投标活动中,上海旭备提交的保证金为3.7395亿元。

  按沪土地交易中心官网所显示的信息,这笔约3.74亿元的保证金将被罚没。

  这笔保证金的罚没,对旭辉来说意味着什么。据旭辉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核心净利润9.48亿元;2015年公司净利润22.1亿元。约3.74亿元的罚没款,相当于上半年核心净利润的约39.4%,2015年全年净利润的16.9%。

  业界指出,此前上海一些高价地项目因退地,也有被罚没保证金的情况,但金额并没有如此之高。“如果这一罚没确实要执行,那么这可能是上海近几年土地交易中,房企被罚没金额最大的一宗。”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说。

  上海土地交易中心发布前述公告的第二天,旭辉随即发布了公告,表示正在就此事进行申诉。

  “上海旭备正在考虑针对该公告所涉内容,向有关部门提出沟通申诉,并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以追回保证金。”旭辉在12月13日的公告中表示。

  旭辉附属公司,因何面临被罚没保证金的囧境。

  据沪土地交易中心所公示的原因,为旭辉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土地标书。而按12月12日公示的落款单位,为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据了解,旭辉所参与投标的项目,为上海市青浦区西虹桥徐民东路南侧的39-04等几幅地块及地下空间(地块公告号:201607901)。所交易地块,今年9月份进行了投标出让活动。

  接近旭辉的人士透露,进行投标前旭辉对投标方案进行了较充分的准备。按投资要求,取得投标资格的投标人应在当天13:30分之前将投标文件放到票箱内。

  接近旭辉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投标当天一位项目经理因疏漏将一项重要的法律文件落在办公室,当其从办公室取好文件再去投标的路上,遇到了堵车而延误了投标时间。在其取好文件向投标所在地进发前,向规土部门通过电话做出请示,请求适当放宽投标时间。但因交通状况等前述缘故,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将标书投放到票箱。

  据了解,该地块起始价为18.69亿元,最终福建宝龙集团(01238 HK)旗下兴万置业以综合得分最高中标,中标价为18.78亿元。

  “应该披露的信息,已经在公告中进行了表述。如果有新的动态,之后也会披露。”上海市青浦规土局办公室人士12月15日说。

  期望追回保证金

  保证金罚没事件的突然发生,旭辉高管当天便召开了紧急会议。

  据了解,旭辉当天的其中几项意见大致为,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申诉,与规土部门加大沟通力度,尽最大可能追回保证金以减少公司可能面临的损失。与此同时,向投资者对事件解释,稳定公司正常运营。

  在12月13日的公告中,旭辉经咨询法律意见后认为,没收保证金的行为依据不足,对该公示持有异议。有接近旭辉人士透露,旭辉已经展开与相关部门沟通的工作,并期望通过努力以追回保证金。

  虽然事件一度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但事件是怎样的,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太清晰。“公告中说旭辉未在规定时间投标,此外没有其它信息了。”一家房产机构人士说。

  3.74亿土地保证金或被罚没,成为旭辉大规模土地扩张路上的一个插曲。旭辉在今年提出“避开一线、强二线城市,在具潜力追涨的二线城市买地,关注核心一线及强二线城市需求外溢辐射的强三线城市”。

  据CRIC监测,截至2016年7月底,旭辉以117.15亿元在全国9城拿下18宗地块,新增总建筑面积280.96万平方米,其18宗地块中有11宗是通过收购或合作获得。

  用了5年时间,旭辉业绩已经有了10倍增长。2011年时这家闽系房企的年销售额只有50亿。公开资料显示,旭辉1-11月销售业绩达到592.3亿元,7月初,旭辉将2016年全年销售目标由365亿元上调20%至43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11月,旭辉已完成2016全年438亿元新销售目标的135%。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