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22:51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打了4年的官司,好不容易从SOHO中国手中取得了外滩金融中心50%股权,近日郭广昌却又将这个项目50%的股权卖掉了。

  复星国际12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以53.3亿元的价格,将上海外滩金融中心(BFC)50%的股权卖给了一家名为盛世神州稳利投资的公司。对于卖掉BFC一半股权,复星方面表示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司财务的灵活性和资产流动性。

  实际上,复星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记者了解到,BFC项目95.5亿元的土地成本和39.3亿元的建安成本,复星自接了该项目后的投入已经高达134.8亿元。然而几年以来,BFC一直处于投入阶段,却仍然没有进项。为缓解资金压力,并获得投资收益,因此复星才将该项目一半股权卖掉。

  前期投入超百亿

  复星所交易的外滩金融中心,即是此前知名的上海外滩8-1地王项目。自2010年上海证大以92.2亿元拍下外滩8-1后的6年以来,股权争夺和转让,就一直伴随着这个项目。

  上海证大拍下地块后,先后引入多位投资人,复星经过几次增持后持有BFC50%的股权。此后为另外优先购买50%股权,郭广昌还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簿公堂。经过长达4年的诉讼,复星通过打官司获得了BFC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以42.47亿元的代价获得了项目另外一半的股权后,去年复星持有这一著名地王项目100%的股权。

  历经4年诉讼,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与SOHO中国打官司,为的就是取得BFC的全部股份。然而时隔一年多,却又把这50%的股权又卖掉了。

  复星把花了大量精力得来的股权卖掉,究竟为何故。

  “此次交易将增加公司资产流动性,也将提高复星财务的灵活性。”复星集团相关人士12月14日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另据复星披露的数据,通过此次转让,复星将获得约10.8亿元的税前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10.8亿元的收入的确不是小数量,但对于这样一个量级的项目,这笔对价的收入并不高。

  “收入多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个在商办项目中,沉淀了复星大量的资金。复星想通过卖股权来减轻压力。另一方面,复星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投资公司,如果能达到预期收益目标,为什么不可以转让股权。既能获得资金流动性,又能获得收益,没有不卖项目股权的理由。”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仅外滩金融中心这个项目公司的总资产超过140亿元,其净资产为68亿元。

  复星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BFC总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仅土地成本就达到95.5亿元,而建安成本也达到39.3亿元。即复星从接手这一项目开始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的建安土地成本的投入,就达到了134.8亿元。

  另一方面,从4年前开发这一项目至今,复星投入了大量资金却仍没有资金进项。

  据了解,BFC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但如果通过租金收入来回收成本,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已经投入那么多资金,如果继续将资金沉淀在项目上,复星的压力会比较大。增加流动性、兑现收益,这应该是其转让来知不易50%股权的重要原因。”一家投资公司高层说。

  地产增速远低于金融板块

  转让BFC项目50%股权后,复星仍持有该项目另外50%股份。

  复星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转让并不意味着复星从这个项目退出。“此次交易后,复星仍然持有项目一半的股权,复星也将继续对这一项目进行后续的运营开发。”复星方面表示。

  业界认为,复星卖BFC一半股权一方面有置换资金压力的考虑,另一方面也与其公司重视投资的企业风格有关。

  在复星的资产版图中,复星曾是中国第一梯队的房企。然而此后复星从香港退市后,其在地产界的规模和影响力出现了不小的下滑。

  一位投资界人士指出,复星被视为中国投资型公司的典型代表,郭广昌更是有着中国巴菲特的称誉。投资公司的一个特点是,能赚钱的行业都会吸引其关注,对行业变化和趋势相当敏锐,在某一特定时间段或领域可能会持重仓。

  在复星的资产版图中,房地产曾占据了不小的比例。然而当这家公司的总资产超过4377亿元的时候,其收入和资产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复星半年报,至今年6月底复星总资产达到4377亿元。这其中保险资总资产占比最大,约1931亿元;房地产总资产约975亿元,居第二位;而投资资产约601亿元,居第三位。

  从收入结构来看,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金融收入,而非房地产。

  今年上半年复星的综合金融收入约136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金融收入只有57.8亿元,即一年间金融领域的收入翻了一倍还多。这其中保险收入的增长幅度最快,2015年上半年保险收入53.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收入已经高达130.9亿元。

  相比之下,产业运营板块收入则从去年上半年的241亿元,下降至上半年约191亿元,收入同比减少约50亿元。产业运营中的房地产板块,今年上半年收入只有39.5亿元,较去年41.9亿元出现了小幅下降。

  虽然房地产的收入出现下降,不过今年上半年复星从房地产中获得的利润却从去年上半年5700万元,大幅上升至4.25亿元。

  “一旦某个行业、公司不被看好,或投资收益出现下降等因素,投资型的公司就有可能会放弃投资或进行减持。当然,即使对行业看好,但如果所投的具体某个项目流动性不足、负债压力较大,或公司需要对财务结构进行调控,也可能通过转让来实现投资收益目标。”上海一家投资公司高层说。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