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07: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首届基金红人实盘大赛12月16日开赛,荣誉、奖金、粉丝在等你!15万大奖等你拿!手续费1折起!跟投牛人稳健投基,每日抽奖,iphone7、购物卡送不停!【我要报名】!

  原标题:油气主题领涨QDII指数型基金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上周,逾八成基金下跌,QDII基金特别是能源、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抢眼。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QDII股基业绩涨多跌少,诺安油气能源股票(QDII-FOF-LOF)业绩涨幅超过10%。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总计899.93亿美元,连续三个月未增加额度,这也凸显QDII基金面临的发展瓶颈。

  能源主题今年表现抢眼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一个月以来,QDII股基业绩涨多跌少,诺安油气能源股票(QDII-FOF-LOF)业绩涨幅超10%。QDII指数型基金业绩涨多跌少,油气主题业绩领先,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指数(QDII-LOF)业绩涨幅近20%;QDII混合基金业绩涨多跌少,资源主题业绩领先;QDII债券基金受全球债市下跌影响业绩涨少跌多;QDII商品基金业绩涨跌互现,黄金、贵金属主题业绩下跌。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业绩继续下跌,业绩跌幅收窄;QDII分级子基金子基金A、B均涨,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级)业绩上涨超9%。

  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近期油气及资源类QDII型基金业绩表现出色。Wind数据显示,上周平均收益率达2.25%。超过三成的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排名靠前的有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和华宝油气美元,收益率分别为9.00%、8.08%和5.78%。不过,从成立以来看,仍有部分QDII基金收益为负,包括一些今年涨幅居前的油气及资源类QDII型基金。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年末A股市场整体缺乏热点,沪指、创业板指纷纷陷入调整。考虑到欧佩克近期达成限产协议,12月以来油价出现平稳上行的态势,因此能源行业再次成为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从QDII基金各分项来看,11月仅QDII债券基金、QDII商品基金和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业绩为负,其余各类型QDII基金业绩均为正。QDII商品基金业绩跌幅最大,业绩下跌1.48%,其次是房地产信托基金业绩,下跌0.82%,QDII债券基金业绩下跌0.46%。业绩涨幅最多的是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业绩上涨3.11%,其次是QDII分级子基金,业绩涨幅达2.92%,QDII股票型基金业绩上涨1.66%,QDII混基业绩涨幅为1.57%。

  按投资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投资大中华区的基金QDII以10.77%的平均回报位居榜首,投资亚太区(日本除外)QDII以10.66%位列次席,投资新兴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基金QDII平均收益率也分别达到9.39%和7.79%。

  今年以来基金QDII业绩表现相当可观。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纳入统计的109只QDII基金有10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92%。按类别来看,除油气及资源类外,其他类型的QDII型基金的收益率均为负数。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共有4只新成立的QDII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2只指数股票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其中QDII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1.36%,业绩上涨。

  额度制约规模扩张

  尽管QDII基金优势突出,但目前QDII额度仍旧十分有限,QDII产品预留的申购空间不大,产品规模短期内难以扩张。截至目前,剔除投香港市场的产品,QDII基金规模极为有限,且不乏迷你基金,个别品种存在清盘风险。分析人士表示,在缺外汇额度的背景下,当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收缩QDII基金和专户。“有同行是限购基金、专户到期不续,让腾出来的额度去发新基金。”深圳某私募人士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总计899.93亿美元。另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领域共有164只QDII基金。QDII投资产品丰富,包括原油、黄金、大宗商品甚至美国房地产市场等等。其中有不少处于封闭期,且仅限大额投资,有的已经暂停申购,如债券类的QDII,普遍受限。

  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成立的QDII基金达36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仅今年四季度就先后成立10只QDII基金。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成立首批4只基金开始,在2011年和2016年前后出现过QDII基金成立的小高峰。

  深圳某QDII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前基金QDII投资范围主要分为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债券等,不同标的的收益风险比各有不同,而且境外投资市场存在不少信息不对称以及汇率风险,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不应趁着基金QDII热销之际盲目投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