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07:30 界面

  万科股权事件愈演愈烈,公司人事变动也越发频繁。

  近日,有万科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确认,北京万科总经理刘肖已从副总裁升任高级副总裁;与此同时,深圳万科总经理周彤也将离职创业,“像前任深圳万科总经理杜晶一样,带一个团队走。”

  这位内部人士并未透露周彤即将离职的时间点,但表示万科广深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文将兼任深圳万科总经理,这与北京区域、上海区域目前的管理架构趋同。

  在自媒体文章的相继爆料后,周彤离职创业的消息在未被证实的情况下再度引发关注,自媒体文章同时透露同为副总裁的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与工程采购中心总经理王蕴也可能离职,性质与周彤类似。

  对于周彤离职的传闻,万科集团讳莫如深,一名相关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如果周总退休的话集团会发文。”周彤也并未接听界面新闻的求证电话,以及回复询问短信。

  一名新近从深圳万科离职的中层管理者告诉界面新闻,其并不是与周彤一道离职,“我不知道周总要走的消息,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此前,这位管理者一直负责深圳万科高端系列产品的策划工作,甚至撮合了一次周彤与自媒体的罕见专访。 

  在万科股权事件的持续时间里,万科人事变动频繁。如周彤离职未来被证实,将成为原高级副总裁、成都区域首席执行官莫军提前退休,原万科高级副总裁、资金管理部掌门人祝九胜被免职,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陈玮离职,原副总裁、上海万科总经理孙嘉升任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之后的又一次高管变动。

  上述高管变动路径,对于目前尚未做实离职的周彤而言,均有着参考意义。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生于1963年的周彤一直被传言将提前退休。去年9月10日,万科集团发文批准了出生于1967年的莫军提前退休申请。

  祝九胜的离职更是具有参考意义。去年12月31日,万科集团发送内部知会邮件称“经研究决定,祝九胜不再担任万科高级副总裁”。大概9个月之后,祝九胜成为互联网理财融资平台“鹏金所”的董事长,与此同时万科投资3亿元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陈玮的离职显得特别“安静”,在万科年初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首席人力资源官陈玮改任高级副总裁职务,协助王石参与推进国际化业务与合作,这一“虚职”直接导致了陈玮的离职,数月之后市场传言陈玮加入了滴滴出行。不过,万科并未公开回应此次离职。

  1991年就加入万科的周彤,是目前万科所有高管除王石、郁亮之外司龄最长的高管,历任万创设计公司副经理、成都万科总经理、东莞万科总经理等职务,在去年3月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离职之时,周彤连同另外4名高管升任为万科集团副总裁。

  执掌深圳万科多年的周彤为人低调,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公开演讲措辞朴素,没有万科多数高管般健谈,不喜出风头,多数事情均由下属负责人代替。但在业务方面,深圳万科的营销额、利润,以及近两年来的拿地能力,市场有目共睹。

  周彤离职的迹象去年也已显现,在万科去年因股权事件停牌之前6个月,张纪文、周彤等23名万科管理人员进行了股票交易,其中张纪文买入1119万股,卖出1380万股,结余万科A仅2.1万股;周彤买入30万股,卖出50万股,交易后处于空仓状态。

  由于周彤离职目前尚未证实,因此周彤为何离职,离职之后干什么,离职对于万科将产生什么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仍有待事件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