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03:42 经济日报

  原标题:在这里,年轻人放飞创业梦

   宁波大学打出创新创业“组合拳”,遵循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规律,将人才培养过程分为意识激发、实践训练、培育孵化三个培养阶段,针对不同培养阶段的特点分别提供普适性教育、实践性教育、专业性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月份启动项目,6月份装修好厂房,到10月份就实现了收入与成本的持平。这是浙江一渡控股有限公司的一份成绩单。如今,这家公司已经先后控股衢州俊轩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浙江西木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这一骄人成绩的是宁波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学生舒天予。

   2010年跨入宁波大学校门后,舒天予就被这所大学的创新创业精神所吸引,萌生创业的念头。2014年,舒天予成立衢州一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渡网络科技是衢州首家专业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商,获得了国内领先的B2C平台、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知名论坛的认证,与其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拥有庞大的服务网点,逐渐发展为淘宝全网最具影响力的电商运营服务商之一。

   看到第三方电商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前景,舒天予与同样来自宁波大学的7位梦想合伙人开始打造E端大数据营销平台,化销售渠道为自己的供应链流量通道。2015年7月,舒天予成立浙江一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逐步推出以仓库租赁、物流配送、供应链优化为核心的服务体系。通过服务,他们为企业节约仓储成本、提高物流时效,同时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品牌发展。目前该公司已与37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创新创业精神是宁大学子与生俱来的精神传承。随着宁大学生创业氛围的逐渐浓重,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创业中,这不仅是对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更是对宁大人创业梦想的传承”。

   宁波大学一直致力于支持学子创业。2008年年底,宁波大学“平台·模块·窗口”式大学生自主创业教导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获得教育部、财政部批准,成为全国30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2015年,宁波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由校长沈满洪担任院长,并成立了五个中心: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创新能力训练中心、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创业课程研发中心。

   宁波大学遵循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规律,积极打造以创新创业学院为龙头的“融合递进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分为意识激发、实践训练、培育孵化三个培养阶段,针对不同培养阶段的不同特点,分别提供普适性教育、实践性教育、专业性教育,并系统提出创新创业工作的“6425计划”,即学生参与创新训练人数超过60%,参与学科竞赛人数超过40%,参与创业实践人数超过20%,创业率达到5%。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不仅仅是一小部分学生的“专利”,已经成为宁波大学的学生面向未来的一种基本素养。

   宁波大学还先后出台《宁波大学阳明创新班学生培养办法》《宁波大学创业班学生培养办法》等文件,明确学校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成立创新班和创业班,对创新创业人才进行分层分类分阶段递进式培养,学校每年招收和培养100名左右的创新创业特长学生。该校还开设了一批创新创业课程、建设10个创新创业驱动中心、拓展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平台、组建一批创业导师团、进一步建设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园……

   在一系列创新创业“组合拳”下,宁波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成绩斐然。在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获金奖1项,是浙江省唯一获金奖的省属高校;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获银奖4项,并荣获“先进集体奖”。近5年,该校本科生发表论文超过1000篇,获专利授权749项,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32项。此外,共有20余支创业团队获得超过5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沈满洪说:“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创业,而是通过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和渗透,在每一位学生心中播下对未来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并为之不懈努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