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今日(12日),中国金融市场上演“股债汇”三杀。沪指跌逾2%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更是暴跌逾5%。债市也再度大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下跌1.05%,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自10月24日高点跌幅近5%。人民币汇率在短暂反弹后再度开启下跌模式,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降114基点报6.9086,距离“7”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这一切都跟一个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那就是美国可能即将加息。

  12月13-14日美联储将迎来议息会议,会议结束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公布利率决议,届时吊足市场胃口的”加息悬念”将揭开谜底。2015年12月,美联储近十年来第一次加息,开启加息周期。虽然今年以来美联储一再爽约,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中加息。摩根大通称,如果不出现“消极”事件,美联储本月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

  美国经济数据向好 本月加息概率大

  经济数据是美联储利率决议的重要参考。其中,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3.2%,创两年新高;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11月美国经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7.8万,好于预期;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4.9%降至4.6%,创下2007年8月以来最低。而且,美国通胀水平进一步提升,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6%,是两年来最大增幅。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势头迅猛,房价已经突破次贷危机前的高点,二手房销量也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大幅提高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多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策层成员近期都公开表示合适的加息时机将很快到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超过90%。

  多家知名机构也发布了对未来美联储利率的预期。从发布的内容来看,多家机构预计2017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快于预期。贝莱德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2017年将加息两次;法兴银行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2017年6月、12月分别加息1次;富国银行预计从现在至2017年年底,美联储将加息三次;标普预计若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美联储2017年将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三次。

  美国加息如何影响A股?

  美国加息无疑会对美元形成利好,从而对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石油、黄金等形成利空。加息同时会令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增大,对股市产生利空。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因素很多,美国加息只是其一,先来看历次美联储加息前后A股的走势:

  上表是美联储第五轮加息周期及去年启动新一轮加息前后对应的A股市场表现,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没有很强的关联性,A股依然按照自身规律运行。但由于美联储第五轮加息时间点距今间隔较长,参考意义并不太大,我们再把时间拉近一点,看看今年以来美联储历次议息会议前后,A股市场的表现:

  从上表可以看出,今年以来,美联储7次议息会议前夕,A股有6次是下跌的,下跌概率逾八成,利空冲击比较明显,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没有启动加息,A股又重回原有轨道,大多数时间上涨,表现出明显的强势。虽然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但市场已经充分预期,除非美联储释放出超市场预期的信号,A股短期或会受影响,长期还是按照自己的规律运行。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步伐,将对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尽管美国消费复苏和经济增长利好全球市场,特别是出口型新兴市场,但另一方面,美国利率水平的加速上行也令新兴市场面临的资金流出压力不断加大。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形成一致性预期,所以加息对各资产价格的影响已经较为充分地得到反映,所以加息落地未必会令市场大幅波动。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等在内的多位高管均发表相当“鹰派”的表态,因此从美联储维护自身信誉角度,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如果美联储只是按部就班如预期加息的话,或许不会对市场带来较大波澜,这一预期已被相当充分的反映,市场的关注点会更多转向美联储对于未来加息节奏和时点的暗示上。温和的加息暗示有利于美国大选之后抬升的风险偏好,同时美元和美债利率如果因此走弱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兴市场和债券资产的压力,而相比目前更为激进的加息暗示,则可能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感到意外和担忧,进而打击当前抬升的风险偏好,并进一步推升美元和利率,进而继续给债券和新兴市场带来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见习编辑,毕凤至)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