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0:27 中国经营报

  停摆四年后增资20亿扩产 鄂尔多斯多晶硅项目遭质疑

  扩产8000吨/年,项目能否盈利?

  王金龙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晶硅公司”)近日披露,将重新启动已经停产四年的多晶硅项目。

  消息甫一公布,立即引发市场热议。有行业人士质疑,在光伏行业需求下降和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当下,鄂尔多斯重启停产项目将对多晶硅市场造成动荡,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跌。在此背景之下,鄂尔多斯逆势布局多晶硅产业或将存在较大风险。

  对于上述质疑,《中国经营报》记者11月29日致电鄂尔多斯,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近期的确在原先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达产后年产为8000万吨。至于该项目此前是否亏损,亏损多少,以及扩建项目是否获得政府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需要提供书面采访文件,请示领导之后方可回复。但《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后,截至发稿并未收到鄂尔多斯方面的官方回复。

  多晶硅项目停摆四年

  上述多晶硅项目在鄂尔多斯的众多产业中可谓是命运多舛。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8年4月份,鄂尔多斯成立多晶硅公司,正式涉足多晶硅产业。按照当时的布局,该项目分多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年产3000吨,包含区熔用多晶硅1000吨、电路级多晶硅1000吨、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1000吨。鄂尔多斯对该项目也抱有很大期望,并预期达产后正常年份可以新增销售收入16.8亿元,可以新增税后利润5.43亿元。

  “的确,按照计划,公司多晶硅项目在2010年9月底首炉投产,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销售不畅,所以在两年之后的2012年5月1日,公司决定暂停该多晶硅项目。”鄂尔多斯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公司在原料采购上确实占有优势,但是多晶硅产业更需要技术支撑,如果技术达不到,那么失败就是必然的。

  不过,上述说法在鄂尔多斯既往的公开信息中并未提及。鄂尔多斯曾经对外宣称,之所以暂停多晶硅项目,是因为在2009年之后的几年,受美国两房危机、欧债危机等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国际市场快速形成了阻击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风潮,多晶硅市场售价直线暴跌,所以鄂尔多斯不得不“断腕止血”暂停多晶硅项目。

  虽然多晶硅项目暂停了,但是四年来多晶硅公司却一直在产生巨额的费用,每年高达上亿元。上述鄂尔多斯内部人士透露。

  该人士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得到证实。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多晶硅公司负债总额19.48亿元,主要是应付原辅材料及工程设备款1.98亿元,应付股东投入流动资金借款本金13.49亿元,应付由股东投入流动资金借款产生的利息3.6亿元。这其中包括:公司借入流动资金借款5.12亿元,截至2016年9月计算利息13434万元;羊绒集团借入流动资金借款4.96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计算利息12908万元;电冶公司借入流动资金借款3.41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计算利息9667万元。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一份关于中国证监会对鄂尔多斯出具的行政项目审查意见反馈通知书中曾提到,多晶硅业公司因光伏产业低迷于2012年5月暂停生产线并进入通电待产状态。但2013、2015年末,其分别对“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相关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12228.10万元、10674.77万元。

  对于“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相关资产组的减值测试方法、测试程序、关键参数的选择,中国证监会希望鄂尔多斯能够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但由于鄂尔多斯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了延后回复,所以目前还没有看到该公司对上述问题的正式解释。

  逆势扩产遭质疑

  或许正是由于多晶硅公司每年产生上亿元的费用压力,鄂尔多斯才不得不重启该项目,藉此盘活多晶硅项目的资产。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可问题在于,扩产8000吨/年之后,该项目能否盈利才是关键。

  除了未来盈利预期遭质疑之外,在调查过程中也有业内人士质疑该项目在审批手续方面或存在“瑕疵”。例如,鄂尔多斯多晶硅公司目前仍借租在兄弟公司电力冶金集团的厂区内。

  对此,鄂尔多斯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多晶硅公司的确在电力冶金集团厂区内,但是对于多晶硅公司年产扩建8000吨多晶硅项目是否获得政府部门的相关手续,却没有作出回复。

  即便不被看好,鄂尔多斯年产8000吨多晶硅改扩项目还是于2016年11月21日开工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高纯度、低耗能多晶硅材料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鄂尔多斯在多晶硅项目停工期间,对多晶硅生产工艺技术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考察和交流,并做了先进的升级改造扩产方案。

  升级改造一期项目从2016年8月份开始准备实施技术改造,到2017年8月份完成投料试车,产能改扩至8000吨/年;后续的升级改造二期计划从2017年开始再次进行技术改造,到2020年完成全部技改项目,通过两次技改后总产能可达到18000吨/年。该公司多晶硅规划总规模最终要达到50000吨/年水平。

  那么,如此大的规划,钱从哪里来?《报告》显示,此次鄂尔多斯拟实施多晶硅公司3000吨/年技改并扩产至8000吨/年的计划,需要对多晶硅公司进行增资20.86亿元。而这些钱将由多晶硅公司原投资各方同比例增资获得。

  其中,鄂尔多斯需新投入资本金75096万元,股权比例仍为 36%;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需新投入资本金81354万元,股权比例仍为39%;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有限公司需新投入资本金52150万元,股权比例仍为25%。

  但是上述股东资金并不宽裕。其中2014、2015年度,羊绒板块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连续下滑,如果再巨资投入多晶硅项目势必会给公司财务造成压力。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鄂尔多斯多晶硅项目未来能否盈利,能否补齐此前19.48亿元负债的问题,不管是行业分析师还光伏方面的专家均对国内多晶硅产业持不乐观态度。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在历史上,光伏产业曾经发生过多次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也曾遭受巨大损失,我国现在是光伏产业大国,但是并不代表是强国。

  根据德国Bernreuter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多晶硅市场展望》报告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之间,全球新增容量将达到141000公吨(其中70%在中国)计划投产,而新增光伏项目年增长率预计将降至10%以下,该报告作者还指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差异将导致竞争加剧。预计有一些项目将被推迟,另一些将最终成为搁浅投资,一些现有的制造商将从市场上消失。

  因此,鄂尔多斯多晶硅项目在停摆四年后逆势扩产究竟能否成功,尚待市场考验。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