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0:06 华夏时报

  高管离职 牵出滴滴出行多重病

  新政下订单下滑困局浮出 合并后人浮于事难掩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正当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滴滴出行整合优步到最后关键时刻,滴滴高层的低调出走,瞬间把遭遇政策困局的滴滴出行再度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12月8日,易车网发出通告称,滴滴出行技术副总裁、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朱磊正式加盟,出任公司首席技术官,负责建立覆盖易车全业务的智能运营中心及其后续发展。

  作为在约车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的滴滴出行,整合同业的优步原本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不但让网约车份额再度提升,而且还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进行后期维护,但朱磊低调出走到底是不看好滴滴未来发展还是内部竞争的后果?

  技术高层蹊跷离职

  在网约车进入竞争的下半场,滴滴出行商业化的深耕之时,而滴滴出行技术副总裁、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朱磊的突然离开,让业界备受关注。

  朱磊在离开滴滴出行的前一年里,频频亮相,高调推广滴滴的商业化。而最近一次也是今年9月2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上。

  记者根据当时朱磊的发言看到,其介绍目前滴滴商业在打造基于试驾的新车体验平台,帮助汽车行业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然而滴滴出行推广的新车体验平台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商业化效应,但推广者朱磊却悄然离职跳到易车网,难道是不看好滴滴未来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月份,滴滴快的合并时的估值为60亿美元,到2016年9月份,滴滴收购优步后新一轮融资估值338亿美元,滴滴公司的市值足足涨了5倍之多,而朱磊负责的部门,也被业界誉为网约车中最赚钱的板块。

  “朱磊作为公司技术部门的高层,而在此前加盟时均有期权,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朱磊放弃了如此丰厚的待遇值得业内思考。”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或许跟滴滴出行与优步并购有很大的关系。

  资料显示,今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然而没几天就有媒体报道,在双方确定合并的同时也传出,在双方达成协议后的几个小时,优步中国正在召开内部会议,制定离职补偿方案。

  根据当时网传的一张裁员清单显示,Uber 向员工发放合并完成奖励,现金奖励价值为 6 个月基本月薪 + 6 个月可归属的股票价值(包括新员工股票、年度绩效奖金及推荐员工获得的股票,Uber 将按照各自归属的时间条件转化为月归属股票数后乘以6)。

  而当时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亲自发布了招聘信息。记者在通过这个微信朋友圈截图可以看出,留下了招聘邮箱,给出了优厚的条件,还放出了甜言蜜语“我一直很欣赏Uber的年轻人”,关键是还贴了一组神州优车各部门领军人物向优步中国不同部门的员工发起邀请的海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或许是滴滴出行在进行多次的合并之后,患上了大公司病的典型特征——人浮于事以及晋升标准不是业务能力而是关系能力、没人为最终结果负责等。

  12月8日,滴滴分管媒体的副总陶然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朱磊确实辞职去了易车网,这是员工的选择,并不是公司裁员。当日另有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朱磊的辞职是个人原因跟公司没有关系。

  政策冲击致调整开始?

  虽然说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之后在网约车领域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网约车进入下半场,在新政策的冲击下,订单量直线下降,网约车公司不得不面临产业升级的求生道路。

  据此前北上广深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多数城市不但对司机提出了较高的门槛,还对车辆提出了需为本地车辆的要求,并且多数城市还对车辆的轴距和排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尽管多个网约车平台表示支持新政,但也表示新政太过于苛刻,会继续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而该事件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合并后的滴滴出行和优步。

  根据滴滴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已激活的41余万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仅占2.5%。并且这不到1万的数据中,还包括持有外地驾照的司机。此外,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并非全部符合新轴距要求。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若按此前滴滴出行公布的数据,只有20%的车辆符合轴距要求,仅有2.5%的司机符合户籍要求。若加上车辆牌照、司机驾照等要求,乐观估计在上海也只有2%的专车符合要求,98%的专车将被淘汰。

  “而此次滴滴出行低调处理技术总裁朱磊事件,其实是滴滴出行应对新政调整的开始。”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其实这并不是滴滴第一次内部低调调整,而这一调整已经从一个月前开始。资料显示,今年11月份就有媒体曝出,有大批员工面临调岗或被迫选择离职。滴滴出行的快车事业部的主要高管已经调配到其他部门。这样下来,滴滴不仅会元气大伤,而且也会对改变大公司病没有好处。

  “其实在滴滴出行低调处理其公司技术副总裁离职一事时,其背后是难以掩饰的滴滴出行运转体量大、订单量下滑的现实困局。”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滴滴没有合并优步之前,滴滴出行员工人数约5000人,合并后的滴滴出行人数高达5800人。

  而此次滴滴出行低调处理高层离职一事,暗度陈仓地对其公司内部进行调整,能否让处在政策困局中心的滴滴出行实现逆转?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