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7: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当前市场存量资金聚焦传统产业集中的主板市场,拥有题材刺激或预期的板块出现较为活跃态势,以三江购物步步高等为代表的商业零售板块表现强势。

  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网络购物对实体零售店产生极大冲击,即便拥有核心商圈优势的商业零售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处于下滑态势。

  行业发展总是呈现神奇的均衡格局。多年之后,一轮电商的关门潮也全面到来,并在业界出现了“未来纯电商必死”的论调。一些专注于电商行业的研究机构,于11月底发布了一份2016年“关门电商”名单,其中包括云在指尖、美味七七、蜜淘、神奇百货、壹桌网等曾经红极一时的电商。

  相对应的是,拥有实体店的相关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则出现业绩复苏态势,重庆百货等主打中高端消费品牌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就是如此,这说明在消费升级、品牌忠诚度回升等消费新趋势下,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开始筑底回稳。

  因此,电商与实体店开始融合,希望能够借助对方优势,将商业零售业务做大做强做精。近段时间以来,知名电商品牌纷纷与实体店联姻,比如阿里与三江购物、京东与永辉超市的资本联姻,让市场参与各方感受到线下、线上齐发力的新销售模式已呼之欲出,一方面,可以解决生鲜、百货等商品的电商化;另一方面,构建场景化购物体验,比如电商正在力推的到家服务,用户在线上下单,则线下门店负责配送。如此驱动着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进一步改善,股价重心上移。

  目前商业零售板块迎来双重驱动力。一是业绩改善预期驱动力。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将极大地改善实体店优势明显的商业零售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的拓展,有利于打开业务成长空间。有观点认为,新零售模式相当于让实体店走起来,这无疑会改善目前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估值。二是题材预期。电商纷纷寻找实体店进行业务模式落地,这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认可,三江购物出现六个一字板,且打开一字板后,股价还能够强势上涨八成,强大的赚钱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电商资本进入线下,甚至不排除一些物流类上市公司将寻觅物流关节点——实体店,使得物流资本与商业零售资本联姻,这可能会进一步提振中小市值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股价。

  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接连不断的举牌案例,也有望驱动商业零售类个股价值重估。举牌的核心在于估值的重新挖掘,比如土地储备价值挖掘,产业卡位优势的价值挖掘。而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大多在某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内拥有体量庞大的商业物业,这批物业大多以成本计账,目前的市价甚至超过公司的市值,具有较强的价值重估动能。拥有这些商业物业相当于控制了这些中心城市的商业消费流向,在资本泛滥的大背景下,拥有大量商业物业的商业零售类个股有望获得资本青睐,股价重心有望上移。

  当然,由于此类个股短线涨幅过大,可能会有一定的震荡整理要求。但是箭在弦上,资本涌动已到了不得不发的程度,每次震荡整理可能就是一个难得的低吸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一方面,关注拥有中高端销售品牌优势的商业零售股,因为居民消费收入的提升、品牌认可度提升,有利于商业零售股的业绩改善;另一方面,关注中小市值品种,这类标的有望成为物流、知名电商资本青睐的对象,题材刺激力度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