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7日14:08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王若林】11月28日,王宝强代言的团贷网宣布,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400亿元。而9月4日,团贷网累计交易额刚刚突破300亿元,短短2个多月,团贷网交易额增幅逾30%。

团贷网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旗下网贷平台。9月8日,团贷网获宏商光影领投1亿元C轮融资;10月20日,团贷网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集团;10月27日,团贷网与沐金农战略合作,布局三农金融。业绩飞涨、资本青睐、战略升级……团贷网辉煌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合规风险,如银行存管未落实、大额新标仍不断、债权转让犹存、为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产品导流安全性待考、升级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却牌照匮乏五大风险。

对此,北京时间记者联系团贷网方面,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回应称团贷网“一直紧跟政策要求做合规性的整改,近期的举措包括牌照的获取、业务的梳理、财务的流程等。”

“漠视”新规 “带病”狂奔

8月24日,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网贷行业的发展划定了红线、指明了方向。随着监管的加强,网贷行业正逐渐告别“野蛮生长”,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合规整改挑战。

在此背景下,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旗下网贷平台团贷网却实现“逆市”加速发展,不仅业绩增速创新高、受到资本青睐,还踏上全面转型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道路。

公开信息显示,9月4日,团贷网累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9月8日,团贷网获宏商光影领投1亿元C轮融资;10月20日,团贷网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集团;10月27日,团贷网与沐金农战略合作,布局三农金融;11月28日,团贷网宣布11月27日晚,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400亿元。短短2个多月,团贷网累计交易额增幅逾30%。

根据团贷网母公司新三板企业光影侠Q3报告显示,2016 年 1-9 月,光影侠营收 5.76亿元,同比增长11223.87%;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 1.39亿元、1.03亿元。而据团贷网官网信息显示,团贷网于2015年已实现盈利。

作为一家成立4年多的老牌网贷平台,团贷网发展似乎一片光明。然而业绩飞涨、资本追捧、品牌升级的辉煌背后,却难掩团贷网“漠视”网贷新规、“带病”狂奔的暗流。

辉煌背后 潜藏五大风险

《办法》发布3个多月以来,在红线的约束下,合规化整改成为网贷平台生存和发展的迫切需要。然而团贷网却“漠视”《办法》的硬性要求,“带病”狂奔,潜在风险日益加剧。

北京时间记者查询团贷网官网信息发现,团贷网潜藏银行存管未落实、大额新标仍不断、债权转让犹存、为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产品导流安全性待考、升级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却牌照匮乏五大风险。

9月8日,团贷网发布《关于更改风险备付金账户合作银行的公告》,宣布为加速用户资金银行存管进程,与厦门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并表示“依照存管协议,团贷网已在厦门银行开立风险备付金账户(即保贝计划资金存管账户),第三方担保公司定期将风险备付金转入到该账户中,由厦门银行对该账户实行全封闭存管,并及时向团贷网披露账户情况。 ”关于银行存管,则称“与厦门银行资金存管对接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据团贷网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团贷网平台的投资资金由第三方机构腾讯财付通全权存管。

根据《办法》要求,客户资金需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第三方存管。《办法》发布已3个多月,12个月的过渡期已过去1/4,团贷网银行存管尚未落实。

对此,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对北京时间表示“目前,团贷网与厦门银行在合作,厦行已给团贷网出了几个月的风险备付金存管报告和银行对公账户对账单,详情可见团贷网官网。完整的系统已经开发完成,正在做切换准备,对接工作将于12月份完成。”

根据《2016年10月团贷网风险备付金存管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11月7日17时,其风险备付金余额为6791.92万元。作为交易规模逾400亿的网贷平台,团贷网银行存管亟待落实。

另据《办法》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同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北京时间记者查询团贷网产品发现,《办法》发布3个月以来,团贷网仍在继续上线超过网贷限额的新标。

对此,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回应北京时间称“团贷网已经转型为综合的资产交易平台,资产里面分P2P资产、小贷资产、交易所资产等,P2P板块已经完全按照监管在做调整。目前P2P板块没有上线任何超过限额的新标,其他板块已经通过持牌的方式经营。”

然而,以团贷网理财专区-小微企业-【东莞】某实业有限公司个人股东短期借款标的为例,该标的借款总额166万,超过《办法》规定的“同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的限制。该产品的投标记录显示投标时间均为12月6日,目前已满标。

《办法》明确要求网贷机构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然而,目前团贷网平台仍存在上述债权转让行为。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回应北京时间称“在新的监管体系中,类资产证券化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不在禁止之列,只要控制好额度和风险,是可以做的。目前团贷网正进一步提高风控标准。”

此外,团贷网官网信息显示“安盈宝系列产品均为连交所挂牌的金融产品(包含收益权转让、直接融资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团贷网为连交所的产品提供信息展示服务。投资人可以通过团贷网推荐成为连交所会员,并认购其发行的金融产品。”“本次产品所涉及的标的资产由****投资有限公司推介,经连交所严格甄选后挂牌发行,****投资有限公司按约定到期回购。”

据团贷网官网信息显示“连交所是专业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登记、托管、交易、结算、咨询和订制等服务,是目前全国六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之一。”

据了解,连交所等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不归属于“一行三会”任一监管范畴,仅由地方政府批准成立。

根据《办法》要求,“除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

北京时间记者就此联系团贷网方面,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回应称:“团贷网只是给连交所产品提供信息展示服务,连交所有专属账户,具体交易是通过团贷网跳转到连交所进行。”并强调“连交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成立的全国六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之一,相关政府部门对其有完整的监管体系。”

关于安盈宝系列产品的风险控制,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表示“安盈宝系列产品,先由连交所严格审核挂牌企业资质,对挂牌项目进行完备性审核后决定是否接受备案,团贷网风控团队再对其备案后拟挂牌项目进行复核,复核通过才在团贷网上线、为其提供流量导入。”并补充道“安全方面,除了需要通过连交所及团贷网的双重审核之外,连交所有担保公司为挂牌方提供回购担保。同时,安盈宝适用团贷网会员保障体系。”

同时,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团贷网与连交所是“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互为彼此的众多合作方之一。连交所拟挂牌发行的产品在团贷网二次审核通过后,将挂到团贷网平台,团贷网为其提供信息展示及流量导入。”

10月20日,团贷网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打造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据媒体报道“在新的战略布局下,团贷网将分为资产端和互联网端,资产端包括光影侠旗下团贷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正合普惠金融有限公司;互联网端将启用主域名tdw.cn,成为一个综合流量入口,为旗下P2P板块(即光影侠旗下团贷网平台)、私募基金、代销基金、保险经纪业务、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络小贷等业务引流。”

“为上述业务引流需要相关牌照”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如是表示,并表示“目前团贷网已经取得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络小贷牌照。”

11月17日,光影侠发布公告称,拟与俊特科技共同收购达商小贷30.9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团贷网集团将获得网络小贷牌照。

基金、保险等金融牌照,团贷网尚未获得,团贷网试图打造综合金融服务集团面临牌照匮乏的困境。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相关牌照正一个一个地去获取,会根据相关进度及时披露,请关注光影侠(831138)公告。

同时张林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整个战略将永远围绕互联网金融这个主题”,打造综合金服集团则一直是其梦想,“经过4年多的努力,逐渐有能力满足420多万注册投资用户多样化的理财需求,有能力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及普罗大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团贷网于2012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累计交易额逾412亿元,累计融资达6.75亿元,投资机构包括风投系、国资系、创业系、上市系机构。2016年3月1日,王宝强出任团贷网首席体验官。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