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7日03:05 证券时报

  杠杆是人类伸长的手臂

  利用工具是人类提高生存能力的杠杆,借贷是人类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

  余胜良

  我曾对政府借债能长期持续不解。

  比如政府修了好多路,八车道,可明明四车道就够了,政府建了好多高楼,挺豪华的,建了不少公园,公共设施,路修了又修,楼房盖了又拆。

  这些都是花钱的事儿,怎么继续下去呢?

  有人提出经营城市,就是城市建好了,配套提高可以增加城市地价,房价,政府可以在房地产行业发展收到钱,继续用于城市投资。

  这有点像一个商场本来经营很一般,换了一个经营者,重新投资,定位,招商做广告,可以把商场盘活,人流量加大,商户赚到更多钱,业主能收到更多租金。

  还不仅仅如此,政府借债投资,从上游到下游都拉动了就业,很多人看到的是农民工在修铁路,大学毕业生进一线勘探搞设计,上游钢铁厂,桥梁设计公司都有了活儿干,工程机械也有了订单。

  政府能持续借债,是因为借债投资产生了财富,财富在各种经济中循环,政府用税收的方式将这些财富的一部分收上来还债、继续投资,完成了一个循环。

  官方借债就是政府在加杠杆,这几年GDP增速下降,都在呼吁政府加杠杆,就是希望能让GDP增速不要降得太快。

  以前人类也有借贷活动,不过是临时周转而已,官方不但不鼓励,还会打击,其实那时候的利率很高。亚当斯密论述过这个现象,经济越不发达、金融行业越不发达,利率越高。

  拿钱生利在古人看来是不道德的。但到了近现代,好多国家强盛起来都是伴随大量借贷,比如西班牙、英国就通过借贷来募集战争经费。借贷也是加大杠杆,扩大了一个国家实力,所以有些大借贷者还是王室拉拢对象。

  三国孙策兵少将寡,依靠向袁术借兵,一举建立了自己的势力,这也算是加大了杠杆。

  大航海时代让经济体扩大了股东数量,航海投资巨大,风险也大,需要股东共同承担。到了工业社会,除了股权融资,债务融资也快速发展,投资规模一下加大好多倍,靠股东赚钱再投入花费时间太长,而且很可能耽误时机,如果有其他投资者借债扩大规模,不借债的一方很可能很快就被淘汰了。

  这就跟现在有些企业不停通过股权融资打价格战一样,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快速扩大规模,没有办法跟上的企业就没了活路。债务融资加大了企业力量,发展速度,加快了财富创造出来的速度。

  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之所以这么发达,就是因为各种经济体都想加杠杆,专业的金融机构可以将富余资金聚集起来,投向他们认为有前途、可以顺利收回贷款的企业。这其实有助于淘汰不良企业,辨别产业发展方向,减少资金浪费。

  小型便利店、夫妻店都是不愿加杠杆的,也不需要。据说有一部分企业不需要贷款,这种企业应该比较少。华为每年也要不少融资,A股很多企业负债率在80%以上,负债是净资产的4倍,这就是加杠杆。

  加了杠杆的好处很显然,比如说有的企业净资产为0,表面上股东分不到资产了,但是可以给出一个很高估值,因为这个公司可能有暂时亏损,但因为做大了规模,投资也马上会得到回报,甚至继续烧钱,净资产为负,也是有价值的。

  国人是不大愿意借债的,因为借债压力大,包括信用卡还款都不大愿意分期,但是接受房贷、车贷的人越来越多,中小城市居民愿意全款买房,大城市居民更愿意贷款,越是经济发达,对借债越是认同。

  利用工具是人类提高生存能力的杠杆,借贷是人类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