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1:06 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2016年行将过去,回看上证指数,与去年年底相比仍然有8.35%的下跌。不过,自2月份以来上证指数还是从低点2638点逐步回升了两成多,只是同期中小板指数的涨幅却只有9%,创业板指数好一些,但略超16%的涨幅也低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表明即使今年躲过了年初上证指数近三成的大跌,投资者的收益也未必理想,因为备受追捧的中小创指数在年初的跌幅都超过了上证指数,并且在接下来的涨幅中又都小于上证指数。

  都说今年是结构性行情,现在来看,其实是一种非对称的左快右慢且左高右低的V字形行情。不过,结构性的调整也很明显,只是这种结构调整并不是指各类不同的题材,而是指不同的估值,其两端的代表就是大票和小票。从上证、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大指数来看,后两者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明显高出很多,但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仍处于合理范围内,特别是银行等权重板块明显偏低。其导致的结果就是新入市资金进入大票比较坚决,而且存量资金貌似也在进行乾坤大转移,退出小票换成大票。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转型期,因此市场立马发动大牛市的基础并不存在,而以存量资金为主的市场在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必然会导致不同估值个股股价的双向波动。

  上周末证监会批准交易所颁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修订版,对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调整,剔除了静态市盈率超过300倍或为负的个股,同时增加了标的股票。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降低高市盈率股票的折算率,有利于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抑制融资追涨炒高等投机行为。”说白了,就是让大家关注低市盈率的股票。由于低市盈率的股票都在大票中,大票势必受益。

  周线的回升趋势只持续了五周,这个时段并不长,但上周的阴线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实际上,这一波行情的起点是2969点,最高3301点,最大涨幅332点,也有11个百分点了,拉一根周阴线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自上周三开始的日线趋势已经进入调整,而且下半周的两阴夹一阳带有一种俯冲前的起跳架势,所以,本周初上证指数将承受继续下跌的压力,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日线调整到位之后的反弹力度。如果本周末上证指数无力收复3231点,那么周线回升趋势将终结。对于波段操作者来说,如果周初的下跌幅度较大,那么,在接下来的反弹中应择机减仓,反之则在本周继续持仓。

  现在市场比较担心媒体渲染的所谓12月份的几大黑天鹅事件,其实已经在谈论的就不是黑天鹅了。比如,欧洲又有若干个国家开始嚷着要退欧,其实中头彩才是世人最关注的,第二名就失去吸引力了。所以,在英国挑头之后,其他的跟随者就很难掀起大波澜。至于美国12月的加息,都已经成了祥林嫂式的唠叨了。既然市场早就接受了这次的加息,或许万一不加息倒成了黑天鹅事件了。

  尽管市场承受着调整的压力,但融资融券细则的调整表明政策已经向大票作了进一步的倾斜,由此大小票之间的结构性演变将会更明显。前一周的中小创指数曾经在周线趋势的回暖上出现过曙光,但期待中的周线趋势转换并没有出现,调整趋势依旧。由于绝大多数都归属于大票的举牌概念股受到冲击,本周中小创的表现可能会强于大票,但就中长期来说,大票强于小票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每逢小票走强的时候都需要考虑是否该把小票换成大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