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00:39 经济观察报

  在线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

  周枫

  教育的本质是人的自我提升和自我实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教育就是为了挖掘这种潜能。相较于传统教育的形式,在线教育能够让用户以尽量低的成本、尽量便捷的方式来挖掘和实现自己的潜能。

  在线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

  现在教育市场活跃着两种力量,一种是传统的、根深叶茂的教育集团,凭借多年来的用户积累,依托以线下教育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实现营收的快速增长,例如新东方集团去年规模百亿左右,好未来去年大概40亿;还有一批年轻的,专注于做在线教育的新兴企业,有道也是其中之一。这类型企业一年的营收规模是几个亿,正处在开疆拓土的过程当中。

  这几年也不乏有人质疑——就靠着这几个亿的体量,在线教育真的能做大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特别是对于纯在线教育而言。我们对在线教育非常看好,而且网易做得全是线上,几乎没有线下部分。我们认为2016年至2017年的时间点,纯粹的在线教育产品的繁荣期已经到来。

  首先,大众对虚拟产品的支付意愿迅速提高。网易代理暴雪的PC游戏《守望先锋》上线一个月给网易游戏带来了6个亿的收入;网易云音乐发行了《周杰伦的床边故事》预售不到两个月,卖出了36万张。这些数据能够看出,新一代的消费者对虚拟商品的购买意愿很强烈,对稍高的销售单价也能够接受,这对于在线教育是一个重要机会。

  第二,越来越多的"网红老师"聚拢大量学生,带来流量推动在线教育发展。这些老师教学能力强、颜值高、善于做社群运营、懂得如何去创业。

  第三,辅助技术成熟,通过增加聊天机器人、批改系统、背诵监测、口语练习等辅助技术,大大提升了用户满意度或者学习效率带来竞争力。

  第四,广告变现在教育产品中越来越成为一个有效、有规模的收入来源。有道词典的千次广告展示收入能够达到30元,这在各类APP中都是非常高的。

  第五,内容驱动的在线教育模式以定价相对合理、标准化、大量发行的付费课程为核心,催生了较高的付费转化和规模经济。有道公开课的付费课转换率是15%,从付费课到续班的转化率能够达到30%。

  在线教育的两种做法

  目前在线教育有两种被检验过的成功做法:一种和线下教育的做法在原理上相同,另一种是在线上建立全新的模式。就当下来看,两种做法都能做,但模式各不相同。

  具体来说,客单价在2000元以上的教育产品,可以认为是体验与销售驱动模式,他们的客单价较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个模式在线下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线上也有51Talk、VipABC、VipKid这样的实践者,业务增速很快。2000元以下客单价的模式,具有标准化、规模化的特点,是由内容驱动产品探索出来的新生市场。

  对于有大量用户资源的线上企业来说,内容驱动模式是个更优的路径,通过课程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用高品质的内容吸引用户,实现业务的迅速增长。

  不过,纯粹依靠技术变成独立的教育产品现阶段非常困难,消费者不买单。现在可以做的是在内容里加入支撑的技术,使得内容更加强大、消费者体验更好、学习效率更高、节省大量教学的人力。比如,在一个课程体系下使用自动批改既能推动用户口碑,还可以加强后续产品销售。但如果单纯让用户下载、付费,纯粹靠技术把产品做大,现在还做不到。

  当我们在内容里加入技术,技术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所有新技术的发展路径都是这样。现在从事在线教育的各个机构都面临技术变革问题,只是有些人选择拥抱,而有些人选择在边上看着。

  网易有道的选择

  网易是互联网公司中涉足教育最早的,从2007年推出有道词典,之后尝试了公开课、云课堂、有道精品课等各种产品。我们探索了很久,有道的模式就是是内容和技术相结合,即以标准化的教育产品及内容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模式,课程单品价格范围在100元至2000元。以四六级产品为例,今年前几个月课程就已经卖了10多万份,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我认为衡量一个产品是不是真的产生价值,就是"对每一个人产生了多少价值乘以影响了多少个人"。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这块更为关注。

  在标准化生产中,内容制作的成本比较重,一方面,引入名师团队有比较高的成本,另一方面,教研教务要花很多工序做出来,从内容、包装,到设计,质量要求都非常高。和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与教师团队的松散合作模式不同,网易有道选择和老师团队进行长期深度合作的形式。因为教育是不可逆的过程,如果制造了不好的教育产品,对用户伤害非常大。很多综合平台对教育产品内容打磨不够,让用户去做小白鼠,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网易有道挑选优秀的老师团队在内容上合作,提供资金和流量,最后通过销售变现进行分成。我们计划未来两到三年时间投入5亿元,做20个教育工作室,把目前做的几门成功的课程变成几十门成功的课程,打造丰富多样的有道精品课。

  更远一点说,互联网让非常多的职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为这个世界不是特别需要很多巨大体量的公司了。公司的作用是降低交易成本,但如果公司到达了内部交易成本和外部交易成本相同的临界点,这个时候公司就不应该再变大。如果公司再扩大,整体工作效率就下降,甚至不如小型公司或者个人。我们认为教育应该是小团队作战,这样就能够保持非常强的活力,所以我们的作用是给优秀的小规模教师团队提供具体的资源,整合这些资源,和他们共同打造优质的教育内容。

  (本报记者安凌飞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