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00:43 中国经营报

  阿里入股三江购物,电商借实体零售突围?

  吴容

  继入股银泰百货、苏宁电器之后,近日,阿里巴巴又展开对线下零售的布局,以21.5亿元收购总部位于浙江的连锁超市三江购物32%的股份,成为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不过,根据三江购物发布的公告显示,阿里此举为战略投资,无意通过本次交易获得公司实际控股权,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三江购物股份的计划,未来12个月也不会对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不存在资产和业务出售或合并计划。

  对于这项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早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向生鲜连锁“盒马鲜生”投资1.5亿美元,后者于今年1月开设了第一家盒马鲜生体验店,布局线下生鲜。电商巨头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线下门店的供应链、服务等价值。

  有了线下实体才有信任度

  根据官网显示,三江购物是浙江省最大的平价连锁超市之一,门店达160多家。

  而对于此次阿里的注资,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客观上来讲,迫切需要合作的是三江购物,因为它需要线上即电商的介入,有了互联网的支撑,才能更好地扩大他们的业务覆盖规模及范围。”

  不过,零售行业专家丁立国有着不同的看法,他指出,虽然不排除三江购物需要资金,或者有了阿里巴巴入股之后,可以享受融资的好处。但现阶段,线上更需要线下的支持,“我认为,线上电商到了穷途末路、必须要想办法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如今线上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而电商巨头们面临来自风投们的强大的资本压力,当资本习惯了50%以上的增幅,一旦增幅下降,股市股票价格就会往下走,对于基数庞大的阿里巴巴和京东等而言,不得不去线下门店获取更多的流量来保持增幅和维持股价。”

  为了找寻流量,它们可能不得不进入原本并不擅长的生鲜领域,丁利国认为,“不同于一般的家电、服装销售(电商虽有价格优势,但购买频率不高),生鲜食品这类快递消费品能获得更好的用户黏性,购买频率也更高,而这些是传统商超的强项。” 此外,来自于对消费者习惯、产品质量的考量,提醒着电商巨头们需要到线下去,来提高它们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

  “不过,就现阶段而言,三江购物更像是阿里在实体零售方面的实验田,”在熟悉商业零售的菁葵投资合伙人蔡景钟看来,这是落实马云关于新零售概念的一个动作。“此前,从阿里布局的线下零售网络来看,主要包括日日顺、苏宁、银泰百货,而在超市、快消品领域没有太多大的投资。出于对商超在供应链能力、传统零售网点以及提升最后一公里效率等方面的看好,促成了交易。”而实际上,京东跟沃尔玛、永辉的合作,也都是如此。

  线上线下融合前景不被看好?

  “线上与线下融合一体,是现在总体的发展趋势,而在早些年,电商和实体零售之间是泾渭分明的。”黄文杰表示,不过这种合作从短时间而言,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

  永辉超市一位内部高管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永辉跟京东一年多来的合作,更多只是业务上以及战略方面的交流,比如双方对电商的理解,实操性的落地比较少。不仅如此,两者在供应链的战略协同效应并未体现,更多的合作集中在永辉超市入驻京东到家。

  但从与京东到家的合作情况看,进程也不如预期所想。自去年12月京东到家正式宣布启动O2O业务以来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共有60多家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占永辉超市当前店比重15%左右。按此体量,若年内数据不变,永辉超市2016年能通过京东到家实现的销售收入仅仅“过亿”,即使与永辉超市2015年营业收入比较,所占比重也还不到0.3%。离早前预期的单店营收提振8%~10%的预期值还有较远距离。

  对此,丁利国的看法是,阿里入股三江购物之后,成为第二大控股股东,意味着管理权(主动权)还握在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即三江购物控股股东和安投资手中(持股比例约为38.43%),而京东也是一样的,只持有永辉约10%的股份。除非电商巨头们百分之百控股或者绝对控股,否则就目前而言,这种收购更像是象征性的,两者相互之间仍会存在利益冲突,“比如,阿里与三江的合作,三江门店的店员可能并不会积极往阿里的线上平台去引流,因为这对于三江和他们自身而言,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好处。”

  他还补充道,“更何况,退一万步讲,即便阿里和京东把所有实体零售都并购了,意味着两者又回到了原本就不擅长的领域,届时,整个成本就会大幅度增加,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租金、运营成本等,它们只会落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此外,如果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也不被业内人士看好。“入股三江之后,阿里的股票没有什么动静, 对三江来说,可能会有波动,由于企业小,能给别人的想象空间会更大一些。但是对阿里和京东这些大公司来说,很难通过这种运作(指收购)来提升自身的价值。”

  “不过,从长期来看,两者的合作也许还是会有些收效,这一切目前来看都还只是在过程之中。受制于国内超市的体系各有参差,也各有优势和缺点,电商巨头们在如何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时,也需要充分考虑。而选择之后,要考虑的是,如何充分地覆盖目标市场,才能做到真正的融合(而不是简单的A+B)并发挥效益”,黄文杰对《中国经营报》说。

  但实际上,对于怎么样卖出更多东西,重新找回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看起来,电商和实体零售们似乎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