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20:2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被网贷平台放弃的活期产品生机何在

  近日,桔子理财官网发布公告称,其活期产品——爱活期将于11月30日起逐步限制转入,并预计从12月15日开始,逐批将活期投资退回可用余额。

  桔子理财官网解释称,此举是为了给投资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理财环境,并且符合合作银行方的要求,尽早实现存管系统上线。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第九家下线活期理财产品的网贷平台。此前,包括投哪网、积木盒子、抱财网、理想宝、民贷天下、汇盈金服、大麦理财、诺诺镑客在内的平台都已经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

  在网贷行业发展初期,活期理财业务因为较好的流动性,成为了平台获客和留存客户的不二选择。然而随着行业监管环境趋严,一些平台为满足监管要求,不得不放弃活期理财产品。那么,网贷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是否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

  活期产品只剩惟一出路

  据了解,目前网贷平台上的活期产品主要有三类,即债权转让、资管产品以及货币基金产品。

  而在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出台后,资管产品以及货币基金产品模式已经涉嫌混业经营。

  《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平台不得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

  这意味着,网贷平台上合法的活期产品只能是债权转让模式。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网贷平台来说,经营货币基金、资管产品就是涉嫌混业经营,而通过债权转让进行活期理财相对合规,当然仍然无法避免代客理财的嫌疑。

  所谓的“债权转让”模式,是指投资人将手中的债权转让给新的投资人,从而换取了资金的流动性,达到了“活期”的效果。若要实现这一点,平台必须有足够大的流量,保证持续有人在平台投资。

  而当平台无法做到这一点时,为了保证产品的用户体验,平台往往会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债权,再匹配给新的投资用户。然而在《暂行办法》的规定下,这种模式有设立资金池的嫌疑。《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平台不得直接或间接归集资金。

  陈晓俊认为,平台必须做到有明确的产品债权对应的活期,加强平台技术水平和透明度,做到银行资金存管,这样可以避免资金池,活期产品仍然可以合规地进行服务。

  寻外援并非万全之策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并未明确禁止活期理财类产品,而这部分产品又有着较为巨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平台也在观望发展。但长期来看,网贷平台上的活期理财类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少。

  针对债权转让模式较难满足“实时”的要求,一些平台表示,可以引入外部机构资金或银行资金,从而避免平台设立资金池,以满足监管的合规性要求。

  爱钱进CEO杨帆就表示,平台有大量外部机构资金的合作伙伴,如果资金供给出现问题,会通过引入机构资金的方式缓解压力。

  而近日,懒财网也宣布,其存管银行华瑞银行授予其数亿元的实时授信额度。据懒财网方面介绍,假如用户发起提现请求,短时间没有合适的资产接收人,将由华瑞银行暂时买入。

  陈晓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引入外部资金的最大好处是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因为活期产品很可能在人气不足的时候出现流动性紧张,导致提现失败等问题。但若平台引入外部资金,又将增加一笔不小的资金成本,对于大多数平台来说并不可取。

  陈晓俊同时表示,平台引入外部资金,并不能一定排除平台归集资金的嫌疑,最好的方法仍然是通过银行存管降低平台挪用资金的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逸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